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埃博拉病毒肆虐西非

发布时间:2014-08-11 10:10:46    作者:李险峰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疫情在西非近失控

世界卫生组织8月8日通报说,截至8月6日,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和尼日利亚共计报告埃博拉病毒造成的累计病例数达1779例,其中961例死亡,其中包括当地的成人和小孩,以及当地的医师和海外前去当地抗击埃博拉的医师。至少有两名来自美国的医护者检测出埃博拉病毒阳性,西非临近国家的航空局已接到命令,要求扫描过往乘客是否携带埃博拉病毒。

美国医生肯特·布兰特利在利比里亚参加对埃博拉疫情的防治时感染埃博拉病毒,前几天被送回美国接受治疗。 CFP/图

传染性疾病是对公众健康的巨大威胁,尤其是那些极易传播的,埃博拉病毒就是其中之一。这种病毒性疾病能使90%的受感染患者死亡,即使在有限的接触的情况下,埃博拉病毒也能够人传人,哪怕只是轻触埃博拉病毒死者的尸体也足以感染上病毒。

由于埃博拉病毒极易传染,它的爆发密切关系到人类的健康问题,因此不仅引起了病源地的重视,也引起了全世界医疗界的关注。如若埃博拉的爆发失控,威胁到的将是大量的生命。不幸的是,当前已经呈现出埃博拉病毒流行的趋势。世界卫生组织8月8日早些时候发表声明,宣布埃博拉疫情为国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将对其它国家造成风险,需要做出“非常规”反应,目前所有报告埃博拉疫情的国家,都应该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

医疗界对于易传播高致病的埃博拉病毒充满恐惧,埃博拉感染区的形势也的确危急。事实上,对于埃博拉的恐惧已经引起一些人将它称之为二级医疗危机:医疗界表现出对这一快速传播的致死病毒的恐惧(足以令人恐惧的是埃博拉还能由死者传播给生者),一些人指责西方药物是造成埃博拉毁灭性影响的原因。

外来医护人员受到排斥

《纽约时报》在7月28日报道称,一些当地居民由于受到谣传以及当地巫医的蛊惑,认为神秘的埃博拉病毒是由外来人引入的,而对西方医疗人员充满恐惧和敌意。医护人员表示,当地人禁止他们进入一些小村落或是诊所,一旦有所接近,当地人会成群结队地用竹条、石头加以威胁和驱逐。

这种不信任直接导致的后果就是当地的一些患者无法获得药物,也接受不到诊断,从而加剧了埃博拉病毒的传播。村民们会求助于当地的行医者。医疗界指出此种做法极为值得关注。在至少一个案例中,一个埃博拉患者在某个村落接受治疗后,被认为已完全康复,随后被遣送回另一个村落,实际上他体内的埃博拉病毒仍然活跃。那些未经训练的行医者也可能不清楚如何预防埃博拉病毒,而无法正确指导村民,告知他们必须完全隔离相关患者——即使该患者已确认死亡。

在西非许多的葬礼仪式都包含了与死者的直接接触,医护人员表示,在埃博拉疫情完全解除之前,这些仪式必须停止。不同于其它病毒,埃博拉病毒不仅能通过血液或是粪口传播,还可以通过患者的身体排泄物如汗液,实现传播。这就意味着即使是在有限接触的情况下,埃博拉病毒都能由已受感染的患者或死者传播并感染他人。为了与病毒隔离,医护人员必须穿全身防护服、戴手套和保护面罩。这样的武装对于隔离埃博拉病毒是相当有效的,然而当地人却因此不信任或恐惧如此装备的外国医生。

如果外来医护人员与当地人之间的这种不信任持续,对于病情的抑制将会相当不利,病毒甚至会加快传播。上周在西非凯内马的某个镇上,抗议者集聚塞拉利昂最大的埃博拉就诊医院外,威胁要烧毁医院。这些抗议者误信谣传所说的,埃博拉疫情的爆发是凯内马的医生们企图掩盖其食人仪式所致。无国界医生表示,因当地人对外国医生的暴力抵制,他们的团队无法在几内亚的12个村落进行救治。

就目前而言,埃博拉是无药可治的,目前所知的唯一预防办法就是隔离所有携带病毒的生物。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向全球发起呼吁,要求在卫生保健危机急速蔓延之前,采取一切严厉措施以遏制西非的埃博拉疫情。为此,国际医疗工作者与当地领导人一同竭力推广教育并推进医疗干预措施。塞拉利昂的总统科罗马表示,其政府采取了新策略,以期在三个月内遏制埃博拉的传播。其中包括再次强调沟通,向公众普及有关埃博拉的知识:什么是埃博拉,怎样阻止埃博拉的传播。

通过更好的公众教育,医疗工作者相信有助于控制埃博拉疫情在西非的爆发。避免与患者的直接接触是防止埃博拉传播的关键。公众教育的内容就包括了向人们传达“患病后必须呆在家里进行隔离”这样的建议,不要举行仪式或活动,不要进行大型互动。公众教育还提请看护者及时地寻求专家的帮助,且在看护时必须戴好面具和手套以防止传染。

埃博拉的致死率和传播率都是相当可怕的,但同时它也是可以预防的。随着教育的加强、医疗条件的改善,有理由相信西非的埃博拉疫情将逐日减缓——而如果疫情并未得到控制,一些周边国家将随时处于危险之中。

医疗检测和保险制度彰显大国软实力

关于埃博拉出血热,目前中国没有这样的病例。为了防止埃博拉出血热传入境内,保护中国前往疫区人员的健康安全,相关部门开展了大量的工作。一是加强疫情的研判。目前世界卫生组织风险评估的结果是,疫情向非洲以外的国家传播风险低。二是严把口岸关,有关部门对从相关地区前来的入境人员检测排查提出相应的要求。三是做好国内疫情防范,有关部门发布了埃博拉出血热防控方案和诊疗方案,明确了疾病的诊断治疗和报告,要求各地医疗机构发现疑似或者确诊病例的时候,应该在2个小时实现直报。方案还在实验室检测、病例和接触者管理以及院内感染控制等重点环节进行了规范,疾控部门已经做好了实验室检测准备。四是加强健康教育,让公众了解这种疾病的表现特征、危害以及如何进行个人防护。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徐建国院士指出,为了应对这一类传染病,中国已经建立了技术储备,大概有9个课题,10个国家级研究单位在从事埃博拉病毒研究,包括检测方法、诊断试剂开发、疫苗和药物等研究,这为我国应对埃博拉疫情提供了很好的技术支持。

我国对埃博拉病毒作了一定的准备。在诊断试剂方面,我国已经具备了对埃博拉病毒进行及时检测的诊断试剂研发能力,但是因为没有病人,没有办法在病人身上进行测试。目前在美国两例患者上初步显示抗体治疗有效,而在抗体技术上,中国前期已经有了很好的多元性抗体的制备能力,包括已经掌握了埃博拉病毒的抗体基因,启动抗体的生产程序不需要太长时间。

美国卡尔顿学院赵启光教授在接受凤凰卫视采访时表示,两名身在非洲的感染埃博拉病毒的美国病患由专机分别接送回美国救治,彰显了美国的软实力。他表示,这其实不是美国对非洲的特案处理,而是因为美国的一种保险制度,就是买保险以后在国外得了病以后都要送回来。

7月30日,有中国香港媒体报道称,一名由非洲肯尼亚旅游返回香港的女子呈现疑似感染埃博拉病毒病症,包括发烧、头晕及呕吐症状,随后在香港伊丽莎伯医院进行隔离。当日下午,该女子检测结果呈阴性,排除了感染埃博拉病毒的可能。而埃博拉病毒属于香港保险理赔范围,只要购买重疾险的中国香港居民都可立刻申请理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