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俄罗斯滞留个人养老金举措带来负面影响

发布时间:2014-08-18 09:23:52    作者:曹莉莉/编译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惠誉评级表示,俄罗斯政府公布的在国家界定供款养老金统筹中保留员工供款养老金的计划,可能会制约其尚未成熟的长期寿险市场的发展。

俄罗斯政府于近日公布了该项措施,标志着连续两年的员工个人的供款养老金不会由政府统筹账户转至他们的个人养老金账户。在此之前,政府表示将个人供款的养老金滞留在国家养老金体系是一个特例,2012年政府引入了个人供款的养老金账户。

政府发表的该项声明给俄罗斯寿险市场的发展造成了长期的负面影响。保险公司辩称,私营寿险合同可能会提供具有更高可预测性的养老金计划。然而,惠誉评级认为,在像俄罗斯这种尚未成熟的寿险市场中,潜在的寿险投保人对监管政策调整的一致性及长期公共信任等级都非常地敏感。

虽然积极严格的监管可能会帮助提升私营养老保险业的监管标准,但政府不满意私营养老金的管理水平,这也是促使政府公布此项举措的一个原因。政府对私营养老金的抨击将降低大众对寿险市场的信心。

2013年俄罗斯寿险行业保费收入仅为850亿卢布(约合17.6亿欧元),比当地的非寿险市场小11倍。2009年至2013年寿险保费综合平均增长率为52%,此增长率主要来源于作为客户贷款附加的半强制性还款保障险(PPI)收入。根据惠誉评级的评估,还款保障险可能至少占2013年俄罗斯寿险保费收入的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