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新国十条”凸显商保支柱地位

养老健康板块迎来重大机遇

发布时间:2014-08-20 09:39:09    作者:本报记者 王薇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新国十条’的颁布,为养老和健康板块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日前,海康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马君硕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国务院颁布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这是自2006年以来国家第二次对保险行业高瞻远瞩地提出发展要求,明确了商业保险在社会保障体系中的重要支柱作用,并为中国直至2020年由保险大国向保险强国转变的中长期规划提纲挈领地理清思路和重点。

商业保险支柱地位愈凸显

“新国十条”对我国保险业的发展是一个重大利好,它首次从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对保险业进行了定位,大幅提升了保险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马君硕表示:“在‘新国十条’之下,国家将把商业保险提到了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支柱这一战略地位,而不仅仅是‘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明确了到2020年,保险业要成为社会的稳定器和经济的助推器,保险深度达到5%,保险密度达到3,500元/人。而相关数据显示, 2013年中国的保险深度仅约为3%,保险密度约为1200元/人,由此可见发展空间巨大,未来大有可为。”

健康养老遇新机

马君硕指出:“对寿险业来讲,保障类业务,特别是养老与健康两大板块,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在健康保险方面是,“新国十条”中明确指出,要发展多样化健康保险服务,鼓励保险公司大力开发各类医疗、疾病保险和失能收入损失保险等商业健康保险产品,这将促进各家保险公司开发出更多保障类产品,回归保障本源,惠及民生。

在养老方面,“新国十条”中明确指出,要适时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这说明等待已久的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将可以预期,这将是中国寿险业大踏步发展的一个新的引擎。

回归保障注重重疾险

当问及此次“新国十条”对于保险业未来发展的影响时,马君硕表示:“这是保险公司在中国市场的一次重大机遇。”

马君硕表示,海康人寿始终把保障放在业务发展的重要位置。今年初,该公司便领先于同行率先推出防癌产品“康爱一生”终身防癌疾病保险,这是该公司回归保险保障本质的首款费改产品。据悉,后续的定期类寿险的开发也在紧锣密鼓的准备中。

马君硕说,作为商业保险行业的一分子,我们希望通过不断推陈出新开发保障类产品,发挥商业保险企业在整个社会保障体系中的积极作用,为社会的稳定发展以及未来助力中国成为保险强国尽一份绵薄之力。在“新国十条”的指导下,未来海康人寿将因势利导,继续关注保障,聚焦所有资源,并借鉴我们的母公司荷兰全球人寿保险集团在欧美市场的丰富经验,开发出更多的保障类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