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半年回眸”系列报道之五

养老险企未来发展思路清晰

发布时间:2014-08-21 09:22:23    作者:本报见习记者 宫伟瑶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监会日前披露的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各家养老险公司企业年金新增缴费306.49亿元,同比下降2.26%。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分析,这是正常情况,“新国十条”即将出台前的等待观望以及相应税收政策的滞后等,都是重要原因。他预测这种情况只是暂时现象。

企业年金业务有增有减

对于上半年5家养老险公司企业年金新增缴费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平安养老相关负责人认为,主要原因是新建年金市场规模整体下降。长江养老相关负责人对《中国保险报》记者表示,或与财税103号文部分细节不确定、部分企业客户仍处于观望态度有一定关系。

上半年受托管理资产和投资管理资产两项,分别同比增长1.75%、2.14%。其中,太平、平安、泰康、国寿、长江5家养老险公司受托管理资产较去年同期持续增长,除泰康外,另外4家养老险公司所负责的投资管理资产较去年同期也持续增长。长江、太平两家养老险公司是在年金新增缴费、受托管理资产、投资管理资产三项同比均增长的险企。

平安、太平、长江3家养老险公司的企业年金同比增速较快,据3家险企相关负责人向《中国保险报》记者表示,这主要源于产品创新和优质服务。平安养老上半年受托和投资管理资产达1710余亿元,供款客户近1.7万家,其固收型养老金产品年化收益已经接近12%,混合型养老金产品年化收益也超过10%;为缩短客户领取年金时间,实行托管银行系统直连。截至上半年,太平养老开发的养老金新产品达11款,其中已投入运作的有7款。长江养老上半年投资管理资产规模同比增长53.95%,位列5家养老险机构增长之首,并在国内养老保险行业中,首家推出年金投资债权投资计划。

企业年金政策红利显现

2013年,人社部联合银监会、证监会及保监会先后正式发布有关企业年金的23号文、24号文,到现在已有近一年半的时间。各养老险企相关负责人纷纷向《中国保险报》记者表示,政策带来了红利。

平安养老相关负责人表示,投资范围的放开是最大政策红利。自政策出台后,平安养老快速调整投资方式和策略,在年金另类投资方面作了充分准备,不仅获得保监会批准放开经营范围,同时也搭建了另类投资部,储备了大量的专业人才和项目资源,为年金另类投资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他认为政策红利还将持续显现。

太平养老相关负责人也表示,23号文、24号文的政策红利已经逐步显现。目前,太平养老管理的企业年金资产,大部分委托人和受托人已经允许按照新政执行投资政策,抓住市场时机,一方面利用2014年以来较低的融资成本,加大杠杆操作进行套利;另一方面利用集团优势,配置了大量的基础设施债权计划、信托计划,稳步提升了企业年金投资收益。

长江养老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江养老已通过企业年金投资国家重大基础设施等项目,实现了企业年金投资与实体经济、民生工程的直接对接,取得了行业领先的优势, 真正实现了使企业年金分享经济增长的红利。

养老险企发展思路清晰

平安养老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养老金产品投资还刚刚起步,在年金委托人认知度方面,以及受托人出于监管、信息披露等方面考虑,部分养老金产品投资还处于初级阶段。未来,随着市场对养老金产品认可度的提升,政策红利会释放得更加充分。从长期来看,养老金产品推出也将逐步改变投资管理人的管理模式、竞争方式,并逐步影响行业年金管理模式。

长江养老相关负责人认为,与其他类似的长期性资金相比,企业年金基金的投资范围仍有进一步拓宽的空间。在适当的时候,未来可以考虑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将企业年金基金投资范围拓宽,如可以参与到股权投资和境外投资中去。

太平养老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国十条”使该公司可以进一步加大参与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的纵深程度,包括第一支柱的准入,比如参与社保基金投资;第二支柱的扩容,比如参与职业年金业务;第三支柱的开闸,比如参与个人养老金市场等。

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规划研究部副主任熊军对《中国保险报》记者表示,商业保险公司介入养老市场,开发适应社会所需要的养老产品是关键。对于正在试点中的“以房养老”,他认为涉及交易公平、房产定价评估等问题,先试点是可以的,大面积推广还需要积累经验。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主任郭金龙研究员对《中国保险报》记者表示,从长期来看,企业年金业务增长空间巨大,养老险公司在企业年金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在政策上应给予特别的支持。此外,养老险公司也要重点开拓能够满足我国老龄化社会多元化需求的养老保险产品等原保险业务,这类业务长期效益较好,而且能够发挥养老险公司资产负债相匹配管理等方面的优势。

党俊武认为,2014年是商业保险发展的重要年头,“新国十条”的颁布实施意义重大,是保险业实现从买方市场向卖方市场历史性大逆转的战略前奏,预计在人口高速老龄化倒逼引擎的推动下,保险业赢得改革红利的前景值得期待。另外,针对老龄社会已经扑面而来的严峻现实,险企须发挥好社会各界特别是全国各地老龄工作机构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