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国人保险数据

发布时间:2014-08-21 09:51:42    作者:康民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国人购买保险的热潮日益升温,对中国人来说,买保险早已不是新鲜事,而中国,也在慢慢步入保险王国的行列。但每年有多少人为自己或家人构筑风险保障?现代生活压力渐大,威胁健康的重大疾病都有哪些?平安人寿公布了一组2013年的核保核赔数据,通过一系列图文解读,深挖寿险大数据,从侧面透视出目前国人的保险现状。

数据显示,2013年全年有超过580万客户选择在平安人寿投保,全年累计承保超过600万份保单,换一种更直观地理解方式,即每小时承保700多份,每分钟承保近12份,每5秒,就有一份保单产生。在中国,能和这个数据相比的,就只有“生娃”了——保险正逐渐成为现代家庭的必要组成部分。按一份保单约10张A4纸计算,600万份保单加起来的总长度可以东西横跨中国大陆约3.5次;按高度来算。而2013年平安人寿的保额超过5000亿元,相当于斯洛伐克、利比亚等国家一年的GDP,也相当于苹果公司年利润收入的2倍。

35.4%的被保人是孩子

在买保险的时候,中国人不得不面对在电视剧中才会出现的问题——“保大人,还是保孩子?”不要以为这只是肥皂剧中才出现的对白,这其实也是很多中国家庭购买保险时的难题。在计划生育政策之下,“421倒三角”日趋成为中国最为常见的家庭结构,“一切为了孩子”也是中国家庭中最为普遍的共识。

在倒三角结构下的中国家庭,1个孩子几乎是4个以上的大人围着转,捧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

平安人寿的2013年数据显示,被保人的年龄在0-17岁区间段的占35.4%(见图一),投保人的年龄分布中,在18-40岁的占比总和为73.9%(见图二),换个说法,投保人多是父母,而被保人则多是孩子。这固然是父母对子女“爱之深”的体现,但这是否是科学的投保方式?平安人寿的相关专家指出,在一个完整家庭中,父母才是孩子最大的保障,只给孩子投保是中国家庭投保出现的常见误区。只有父母保障充足,才是爱孩子的体现,若父母没有保险,孩子就更谈不上保障。

而父母为子女的付出,远不止一张保单那么简单。在中国城市里,中国老龄科研中心调查显示,有65%以上的家庭存在“老养小”的现象——有记者做过微调查,买婚房的“啃老族”占80%(数据来自网络)。不少年轻人也从啃老的“羞羞答答”,逐渐变得“理所当然”。虽然中国俗话说“养儿防老”,但真正会给父母买房子的,却少而又少。

反观以上数据,41岁以上这个属于父母年龄段的被保人只占18.4%,是保险覆盖最少的族群。但随着年龄增长,在41岁后所面临的死亡、残疾、重疾风险都出现显著攀升。换言之,父母可能比孩子更需要保险。(详见图三的“各类型理赔案件分年龄分布情况”)

总之,从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上,孩子永远是一个家庭的重心。倒三角的家庭结构明显影响了消费者的保险购买:保孩子多于保大人,更是普遍的现象。但从风险角度看,父母其实更需要保险,最正确的方式应该是,首先给家庭主要劳动力购买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