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国人保险数据

发布时间:2014-08-21 09:51:42    作者:康民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恶性肿瘤案件高居首位

都市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各类重大疾病成为影响现代人生活质量的杀手。家人身患重大疾病,会让家庭陷入困境。值得一提的是,重大疾病原来是“重女轻男”的。在不同的重疾面前,男女患病的几率不等,所以应更有针对性地选择适合自己的保险类型。

重大疾病,每个家庭都不愿意遇到,却又不得不重视。国家卫生部公布的数据表明:人的一生罹患重大疾病的机会高达72.18%。而中国肿瘤登记中心数据显示:平均每分钟有6人被诊断为癌症、5人死于癌症。按平均寿命74岁计算,人一生患癌症的概率为22%。在重大疾病风险因素中,恶性肿瘤、心肌梗塞和脑中风三类重大疾病风险较高,合计占重疾赔付案件比例达72%。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男性与女性各自的十大理赔重疾中,恶性肿瘤案件均高居首位,分别占48%与66%。

平安人寿核保核赔数据显示,41岁以上人群罹患重大疾病的风险显著升高,41岁以上患病人群在整个重疾人群中占比近80%(见图六)。同时,重疾风险还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31—40岁罹患重疾的人数占比在2013年上升至16%。

各类重大疾病中,癌症的危害最不容忽视。在平安人寿2013年理赔的重大疾病中,恶性肿瘤(即俗称癌症)位居榜首,占比高达58%(见图七)。癌症是人类的头号重疾杀手,如上所述,在选择目标时有“重男轻女”的倾向,2013年女性客户理赔的癌症高达66%,男性只占48%(见图八)。不过,在男性的重疾种类中,心肌梗塞有很高的比例,达到15%,女性只有3%。

在癌症面前,男性多患肺癌、肝癌,而女性则为乳腺癌、宫颈癌。随着环境的恶化即食品安全等问题日趋严重,多种重疾的发病率不断上升;另一方面医疗水平的发展,也使得多种重疾治愈率不断提高。不同性别的客户可更有针对性地选择保险产品,为自己规避风险。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现代社会中的所谓“御宅族”和“低头党”们催生了更加环保的保险模式。平安人寿《2013寿险两核年报》的数据显示,与2012年相比,电销和网销的承保件数大幅度增长,两者分别同比增长32.5%和31.8%。

(数据来源:平安人寿《2013寿险两核年报》 制图:康家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