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欧盟启动2014年度保险业压力测试

重点考量保险公司能否在低利率下保持运行

发布时间:2014-08-21 09:56:45    作者:刘宁馨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2014年4月28日,欧盟保险与职业年金局(EIOPA)主席宣布,该监管机构将对欧洲保险公司进行2014年度压力测试,此次压力测试重点考量保险公司能否在利率长期处于历史低位的情况下保持运行。各个国家市场份额50%以上的寿险与非寿险公司都将参与此次压力测试,以便真实反应整个欧盟保险业市场的压力承受能力。

压力测试启动

根据EIOPA官网公布的压力测试日程表,本次欧洲保险业压力测试从4月30日正式启动,5月20日业内各主体开始压力测试工作,5月到7月为各公司进行压力测试的时段,各保险公司最晚于7月11日前将压力测试的数据和报告交给所在国家的保险监管部门,随后监管部门对数据进行审查,并于8月到9月中旬交由EIOPA汇总审核,11月份EIOPA向社会公众披露测试结果于今年11月向社会公众披露。

EIOPA是欧盟财政部进行监管结构改革而产生的机构,其工作对欧盟委员会和欧洲议会负责。2007年-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欧洲议会在欧盟范围内主张建立一个统一的、综合的金融监管体系,以适应欧洲金融市场一体化,提升整个欧盟的金融监管水平。于是,EIOPA、银行监管局、证券监管局以及欧洲系统性风险委员会应运而生,共同组成了欧洲金融监管体系。EIOPA的主要职责包括维持金融系统的稳定性,保证市场和产品透明度,保护保单持有人、养老金计划成员及其受益人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