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信保发布2014国家风险分析报告

15个国家风险水平上升

发布时间:2014-08-22 08:24:38    作者:记者 康民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8月21日,中国信保在北京发布2014年版《国家风险分析报告》。与2013年国家风险参考评级相比,2014年,国家风险水平下降、评级调升的国家有28个,国家风险水平上升、评级调降的国家有15个,包括乌克兰、阿富汗、索马里等国。

中国信保总经理罗熹介绍,2014年版《报告》依据中国信保自主开发的国家风险评估模型,给出了全球192个主权国家的国家风险参考评级,并通过发布《全球风险地图》构建完整、详实的全球风险全景。同时,选取了67个与中国关系密切、合作前景广阔的重点国别,通过结构化分析评估了这些国家的风险状况和演变趋势。2014年版国家风险参考评级从政治风险、经济风险、商业环境风险和法律风险四个维度考察一国风险。

从调整结果看,评级调升的国家主要是部分西欧和中东欧国家,其经济呈现触底回升态势,投资者信心有所上升,未来经济逐步复苏可期;评级调降的国家主要是部分亚洲和非洲的发展中和新兴国家,其受地缘政治局势动荡、外部经济风险冲击影响较大,社会经济发展可能面临更大阻力。

中国信保对2014年全球国家风险特征概括为:部分地区局势动荡加剧;世界经济贸易增速趋缓;世界贸易与金融秩序逐步调整;贸易保护主义依然盛行。

据了解,针对乌克兰、越南、伊拉克等风险显著国别,中国信保实施国别应急管理措施,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机构的引导和保障作用,为中国企业提供了规避风险的重要支持,为支持“产能转出去、企业走出去、货币流出去”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