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在高起点上实现新腾飞

——山东烟台国寿转型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14-08-22 08:37:05    作者:冀奕凤 本报记者 姚慧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山东省烟台市,以历史文化名城和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而名扬海内外。在这片文化积淀厚重的港城热土上,中国人寿烟台市分公司(以下简称“烟台国寿”)秉承着“创新、拼搏、务实、奉献”的精神,坚持以“转方式、调结构、强后劲”为主攻方向,为实现“二次崛起”开拓进取,近年来各项业务指标呈现全面增长态势,各项考核指标的总量、增幅、年度预算均居省国寿系统前两名。

实现“二次崛起”

2009年,王清涛调任烟台国寿总经理,面对业务发展的高起点、高平台,他带领团队以高度的责任意识,以勇于创新的思维和积极进取的精神,步履坚定地朝着“烟台国寿二次崛起”的奋斗目标迈进,确保了中国人寿在当地市场的绝对优势地位。

辛勤努力换来丰硕成果。5年间,烟台国寿队伍建设从2009年的不足3000人发展到2014年的5000多人,标准人力、绩优人群大幅提升,以10个业务拓展部(个险城区销售人力拓展部、城区市场拓展部、农村市场拓展部、区域市场拓展部,银保渠道业务拓展部、理财经理拓展部、客户经理拓展部,团险机构业务拓展部、法人业务拓展部、小额业务拓展部)为战略基点的队伍建设基础稳固坚实;保费收入从2009年的20亿元发展到2013年的25亿元,今年前6个月已突破15亿元,各项指标均居全省前列,其中首年标保、5年期交、10年期交等几个关键指标的序时进度均超过60%和70%以上;创费能力逐年提升,创费水平逐年增加,公司费用年年节余递增,成为山东国寿系统开源节流最好的地市公司。该公司从2009年至2013年连续5个年度荣膺烟台市委、市政府“烟台发展突出贡献奖”(是烟台市39家寿险公司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2010年-2013年连续3年被山东省委授予“文明单位”称号,被烟台市授予“十佳消费者满意单位”称号,被山东省授予“消费者满意单位”称号,被省公司授予“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称号。

把创建文明单位当抓手

烟台国寿人清醒地认识到,作为国寿处在一线的分支机构,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公司的生存与发展需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去引导,各项工作需要一条主线来贯穿,各种矛盾与挑战需要有一种精神力量去克服。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就是这个目标、主线和精神力量的最好抓手。

从2009年开始,烟台国寿从提高岗位工作质量为切入点,制定争创文明部室、文明岗位、文明标兵活动的实施方案和评比标准。在全市系统开展了“比贡献,看实绩;比服务,看素质;比言行,看文明”为主要内容的文明创建主题活动。并通过实行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传统教育方式与网络教育相结合、理论考核与实绩考核相结合等办法,使政治法纪及道德教育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这些活动的有效开展,吸引了公司每一名员工参与其中,使创建活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形成了人人争做文明员工的良好氛围。近几年来,烟台国寿先后有2人被评为全国级“百朵金花”、2人被评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18人被评为全国级巾帼建功岗位明星、6人被评为省级建功立业标兵、11人被评为省级优秀柜面服务明星、16人被评为省级保险明星、1人被授予烟台市“五一劳动奖章”,2人被评为全国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王清涛于2012年被总公司授予“全国系统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为实现公司“二次崛起”目标起到了保证作用。在烟台39家寿险公司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烟台国寿增幅位居全省第一;在2014年“开门红”首卖日、首卖周、首卖月、首卖季,烟台国寿更是以骄人的业绩成功跃居全省系统第一名。

重根基强化团队建设

发展是硬道理,绩优增员是硬实力。为掌握发展主动权,烟台国寿人十分注重根基建设,在增员增效、强化团队拓展能力上下功夫,而导入“赛马”机制,善用典型引路,是他们的成功经验。

烟台国寿分管个险销售的副总经理李艳说:“每个人都有潜力,每个人都有成功的机会,关键是看他能否发挥出来,超越自我,给梦想插上激情的翅膀”。烟台国寿牟平区支公司着力培养的“洪真团队”就是一个靠激情助力梦想实现的优秀团队。团队带头人王洪真是一个刚柔相济的管理者,“刚”是指持续的“标准文化”,王洪真带团队一直坚持自己高标准、高效率的运作模式,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对会议经营持续不断地坚持,久而久之,最终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运作模式。像主管早会、晨会、功能组会议、销售精英会议、事业说明会、产品说明会等等,成系列、有秩序、成习惯的会议经营,使洪真团队产生了巨大的管理效应。“柔”是浓郁的“家文化”。在王洪真和伙伴们眼里,团队就是一个家,家庭成员都信奉“人多力量大、心齐定天下;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帮助别人、成就自己”这“三大理念”,整个团队上下一心,一起为团队的共同荣誉而战。近年来,这个有80名成员、服务1万余位客户的团队,保费收入和服务口碑一直在牟平支公司名列前茅。

烟台国寿城区营销总部“猎豹团队”,也是典型团队之一。这个用“赛马”机制产生,由一批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大学生组成的团队,把中国人寿的品牌内涵与自身的专业执着相结合,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去年三季度成宝宇晋升该团队经理时,他仅管理24个人;到今年7月,团队人员架构达到了100余人,今年1-7月,团队期交保费已达到230多万元。为打造一支高学历、高素质、高技能的专业保险营销团队,“猎豹团队”最近再次招聘60多名大学应届毕业生,增员后人数达到160人,被同行称为奇迹。为了增加团队规模和提升人员素质,成宝宇自费聘请两个助理帮他增员,并通过绩效刺激和团队文化激发助理做业务的积极性,使他们成为精英员工的“蓄水池”。当这些助理业务量形成规模后,他们也会去聘请助理,这样便形成了一支颇具竞争力的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