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央行警示金融及支付机构:别利用新业务洗钱

发布时间:2014-08-22 15:12:34    作者:马元月 岳品瑜    来源:北京商报

“洗钱”事件频繁也反映出目前反洗钱局势的严峻性,这也引起了监管层的注意。央行网站昨日公布了反洗钱形势通报会内容,并要求强化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利用新兴业务进行洗钱的风险管理。

按央行定义,洗钱就是通过隐瞒、掩饰非法资金的来源和性质,通过某种手法把它变成看似合法资金的行为和过程。主要包括提供资金账户、协助转换财产形式、协助转移资金或汇往境外等。

央行副行长李东荣表示,要深刻认识当前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工作形势,明确工作主线和方向,在反洗钱领域坚持风险为本原则,增强风险防范意识。

在资金转移境外市场需求很大的情况下,受到个人5万美元的换汇额度限制,不少专业人士或者专业机构开始提供各种洗钱渠道。此前,多家银行曝出通过新兴业务涉嫌违规洗钱,引起了社会各界对于反洗钱的广泛关注。对此,李东荣表示,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要强化新兴业务的洗钱风险管理。

此前,央行揭秘了六种洗钱方式,包括:用现金走私来转移;非法买卖外汇、跨境汇兑的地下钱庄;通过少报出口多报进口的贸易洗钱;以企业正常海外投资的形式转往国外;使用信用卡大额消费或提现来实现资金向境外转移;利用离岸金融中心。

另外,据央行报告,资金转移境外的目的地主要集中于北美、澳大利亚、东南亚地区,而那些洗钱者则会遍布世界各地。涉案金额相对小、身份级别相对低的,大多就近逃到我国周边国家,如泰国、缅甸、马来西亚、蒙古、俄罗斯等。而案值大、身份高的大多逃往西方发达国家,如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荷兰等。

对于下一阶段的要求,李东荣表示,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需密切关注和跟踪国际反洗钱监管制度变化,建立统一高效的洗钱风险管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