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安联集团第二季度获利强劲

发布时间:2014-08-25 09:44:56    作者:苏洁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据安联集团分布数据显示,2014年该集团第二季度业绩强劲,季度总收入同比增长了10%,达到294.6亿欧元;营业利润攀升了17.1%至27.7亿欧元;可分配给股东的纯收益达到17.6亿欧元,增幅10.5%。

第二季度,财产险和责任险方面再次为安联集团贡献了约一半的营业利润,自然灾害影响较2013年度第二季度的高发水平相比有所减低,承保业绩有所改善;寿险和健康险方面,新寿险产品的销售持续保持良好势头,本季内期缴保费收入的增长超过20%,营业利润创下历史新高;资产管理方面的表现符合预期。

另外,安联集团公布了公司史上最高的总收入额,今年头6个月的总收入同比增长7.8%,达到634.2亿欧元,营业利润提升6.4%至54.9亿欧元,而归属股东的纯收益提高了3%,为34亿欧元。

“市场环境对于客户和金融服务商的挑战仍在继续。我们多元化的业务模式以及给予客户的新的解决方案使我们有能力在2014年的头6个月就取得预期目标的55%,”安联保险集团董事会主席迈克尔·狄克曼说,“鉴于这样优异的半年业绩,我们对2014年度营业利润100亿欧元的预期不变,上下浮动在5亿欧元之内,但期望达到目标范围的上限。与往常一样,这一估算的前提是自然灾害和资本市场波动均不超过预期水平”。

财产险和责任险营业利润增长14.2%

二季度,财产险和责任险的毛保费收入达到108.5亿欧元,同比增长0.9%。二季度的汇兑因素依然不利,在剔除了汇兑及并表因素之后的内部增长率为2.6%。

英国安联业务全线取得了15.5%的强劲内部增长,得益于机动车和商业非机动车业务的良好发展;德国安联的保费收入增长在内部基础上达6%。安联全球合作伙伴和安联全球企业和特殊险公司也取得了积极的增长。另一方面,巴西,俄罗斯和土耳其的业务面临挑战,对其一线业务造成压力。

财产险和责任险营业利润增长14.2%,达到13.5亿欧元。得益于本季自然灾害环境较为平和,承保收益有所改善,达到5.16亿欧元,促使营业利润得到提高。第二季度的自然灾害损失为1.72亿欧元,主要是由于6月份袭击比利时、法国和德国的“Ela”暴风雨。

“受相对较低的自然灾害影响,且得益于严格的承保制度,我们在财产险和责任险业务方面取得了又一个成功的季度”,安联保险集团首席财务官Dieter Wemmer表示。

寿险和健康险收入和利润均获增长

二季度,寿险和健康险的期缴保费收入大幅攀升了20.1%,达169.6亿欧元,除去外汇和并表因素,内部增长率为20.9%。

对保费增长的贡献主要来自美国、德国和意大利。归功于固定指数年金的热销,安联人寿在美国的保费收入几乎翻番,达到33.5亿欧元。意大利的保费收入增长17%,达到31亿欧元。

新业务利润率在二季度增长了0.7个百分点,达2.4%,同期的新业务价值翻了一番,至3.8亿欧元,寿险和健康险的营业利润激增47%至9.84亿欧元,创历史新高。

“我们看到人们为了满足老年所需购买寿险产品的势头正在继续”,Dieter Wemmer说,“而寿险产品仍然受到越来越多的限制以及低利率环境的影响,安联为此推出了创新产品来应对当前的挑战,这些产品在市场倍受欢迎。”

资产管理业务稳步前行

二季度,资产管理业务方面取得了16.1亿欧元的营业收入,同比下降了11.5%。营业利润降低了16%,至6.75亿欧元。导致这一变化的原因包括一些实体并入其它业务版块而带来的负面影响以及汇率的不利因素。除去这些因素,营业收入下降仅5.8%,而营业利润降低为9.7%。

至二季度末,资产管理总额从2014年年初的17,380亿欧元上升至18140亿欧元,增幅4.4%。同期,管理的第三方资产增长了3.3%,从13290亿欧元增至13,730亿欧元。

资产市值的上升促进了资产管理规模的提升,抵销了二季度172亿欧元的第三方资产净流出,而去年同期的第三方资产净流入为600亿欧元。

“资产管理业务的表现符合我们的预期”,Dieter Wemmer说,“32亿欧元的第三方资产净流入额是德盛安联资产管理公司的史上单季最高记录,而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的净流出在继续减慢。今后业绩的关键是看已处于一个很高水平上的投资表现: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89%的代管资产的经营业绩要好于三年期的市场基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