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欧洲央行行长力挺宽松 欧美股市走高

发布时间:2014-08-26 09:24:26    作者:    来源:证券时报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近日在全球央行年会上发表演讲,认为欧元区经济复苏疲弱,欧洲央行承诺在较长时间内维持宽松货币政策,并准备采取进一步行动。德拉吉的言论得到市场热捧,欧洲股市昨日盘中走高。

德拉吉表示,欧洲央行理事会将会在职责范围内使用所有可能的工具来确保中期物价的稳定。市场解读为,这意味着欧洲央行将不惜一切代价实现通胀目标。有分析人士也表示,德拉吉已经转变紧缩的财政思路,不再为低通胀寻找借口,他认识到低通胀带来的冲击,不能只用一些“临时性的原因”来解释这些冲击,市场对欧洲央行推出欧洲版“量化宽松”的预期也进一步提升。

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欧元区8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创下近一年多以来的新低,德国8月IFO商业景气指数为106.3,创下自2013年7月份以来的新低。德国是欧元区的复苏引擎,经济表现至关重要,也进一步加深投资者对欧洲央行再度宽松的预期。

欧洲央行将于9月4日召开欧元区议息会议,外界正密切关注欧洲央行进一步推出刺激措施的有关线索。花旗经济学家默尼埃预测,中长期通胀预期下降迫使欧洲央行必须采取行动,该行最快在今年年底实施欧洲版“量化宽松”,规模可能将在1万亿欧元以上。

受此提振,欧洲股市昨日高开,欧洲基准指数Stoxx 600指数上涨至338.95点,创下本月新高,德国和法国股市盘中涨幅均超过1%。而在昨日亚洲交易时段,美国标普500指数期货一路上涨。昨日美股开盘后,标普500指数盘中突破2000点大关,创下历史新高。此外,印度股市敏感股指也在昨日创下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