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因地制宜 探索浙江特色保险强省之路

——与浙江保监局局长马学平对话

发布时间:2014-08-27 08:12:36    作者:高嵩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浙江省地处我国东南沿海长江三角洲南翼,是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省份之一。作为中国保险业的先发之地,浙江保险业的发展水平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近日,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健赴杭州,与浙江保监局局长马学平就在浙江特有的经济社会条件下发展特色保险业展开对话。


马学平局长(右)与赵健董事长(左)对话

为全省提供风险保障123.7万亿元

得益于浙江经济的快速发展,近年来浙江保险业市场主体逐步健全,保费规模持续扩大,整体实力显著增强。

2013年,辖区的保费规模达924.4亿元,全国排名第5位,同比增长12.8%,增幅高于全国1.6个百分点。其中,财产险公司保费收入426.0亿元,全国排名第3位;人身险公司保费收入498.4亿元,全国排名第9位。保险资产近2000亿元,位居全国前列。

截至目前,浙江保险业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风险保障123.7万亿元,为人民群众积累养老和医疗保障基金2096.3亿元,平均每个家庭拥有寿险保单约1.7张,平均每10家企业拥有财产保单约1.8张,已成为推动浙江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力量和人民群众工作生活不可或缺的工具。

多种方式服务小微企业

小微企业在浙江企业中的数量占比超过97%,是全省民营企业的主体,也是浙江经济的特色和活力所在。围绕小微企业发展的多层次需求,浙江保险业立足实际,创新方法,在缓解融资难、转移贸易风险、助推自主创新等方面,提供了多样性的保险服务。

首先,发展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2011年,浙江省按照“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的原则,将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工作扩大至全省22个县(市、区),重点支持小微企业的生产经营融资需求。截至2014年上半年,贷款保证保险累计支持贷款388.7亿元,共有5.6万家次小微企业受益。其次,创新出口信用保险,增强小微企业外贸竞争力。中国信保浙江分公司在全国首创具有“零门槛、保障充分、费率优惠、手续简便、应保尽保”等优势的“小微企业简易承保模式”,90%以上参保企业的投保成本显著降低。此外,大力发展科技保险,支持小微企业加快自主创新进程。

成立互联网保险研究小组

浙江保监局经过调研发现,目前浙江购买保险的核心人群集中在25岁到44岁。与过去相比,保险消费群体呈现出高知识、高收入、年轻化的特点,在消费习惯上,更易于接受互联网在线销售的模式。同时,在产品选择时,更倾向网络的自主搜索,更容易受互联网信息的影响。

今年,浙江保监局联合阿里巴巴成立了互联网保险研究小组,共同分析和关注大数据和云计算环境下的保险经营与保险监管的新话题。希望通过这些研究和分析,从监管的视角找出互联网时代下,保护保险消费者的措施与方法,如考虑建设保险纠纷网络调解机制,通过开辟网络调解室来解决一些可以在线解决的简易案件等。

积极推进人民调解工作

浙江是人民调解“枫桥经验”的诞生地,近年来,浙江保监局充分吸取“枫桥经验”的精髓,在推进保险行业参与大调解制度建设方面下了功夫,做了探索。去年,辖区10个地市全部组建了保险行业人民调解委员会。浙江保监局深入开展了诉调对接工作,联合省高院、宁波保监局共同开展保险纠纷诉讼与调解对接机制试点,目前试点地区工作进展顺利。同时,浙江保监局还逐步开展保险仲裁工作,探索在保险公司营业场所设置保险仲裁室,研究长期可持续、各方得实惠的保险仲裁工作机制。

由保险大省向保险强省转变

《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正式出台,保险业迎来了重要的发展机遇。浙江保监局将以此为契机,从推动保险业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出发,以“建设大保险、实现大保障”为指引,强化监管,引导创新,加快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现代浙江保险服务业,努力实现由保险大省向保险强省的转变。

前期,浙江保监局已向省领导作了专题汇报,下一步要在省政府的领导下,根据《若干意见》精神,与省金融办共同起草保险业促进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意见,在体现浙江元素和地方特色中推动《若干意见》相关要求落地,该文件近日即将印发。

(更多对话内容详见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