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日本寿险企业公布股东会投票指导原则

发布时间:2014-08-28 10:32:13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日本主要寿险企业近日公布投票指导原则,细述他们在持有股权的公司股东会上如何投票。

《日本时报》的一份报告指出,寿险企业的此项举措与最近日本金融厅参照英国管理标准为机构投资人设定的指导原则相一致。该原则旨在通过与投资者进行具有建设性的对话,提升公司的企业价值和促进企业的发展。例如,该指导原则会促进寿险企业披露他们在董事会上提出了反对意见,表明寿险企业已经利用其投票权来提升投资公司的管理水平,而不是坐在那儿对整个会议过程都很满意。

寿险企业作为投资公司的大股东,对公司的市场情况和管理水平具有重要的影响。

所有人都在关注日本寿险行业的领军企业、日本最大的私营机构投资人——日本生命寿险公司。生命保险公司将公布影响公司如何在投资公司董事会上投票的一系列因素。如即便投资公司是盈利的,但仍未进行分红,或者投资公司的分红支出不足公司盈利的15%等,保险企业可能会考虑对投资公司的管理建议提出反对意见。观察员希望其他主要投资机构能借鉴生命寿险公司的做法。

据报道,另一家大型寿险企业——日本第一生命寿险公司计划对某投资公司提出的关于审计员可以购买公司股权或向审计员提供退休金福利的建议提出反对意见,因为该建议会削弱审计员对公司董事会的监管。

据报道,在对如新股权发行是否合理等因素的审核后,住友寿险公司将在股东会上行使其投票权。

《读卖新闻》报道,6月份日本内阁通过的经济增长策略中,安倍晋三内阁提出计划加强对公司的监管,确保在公司的管理过程中听取外部投资者的意见。而政府希望利用机构投资人的影响力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也相应地促进国内经济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