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达信:承保能力过剩导致全球保险费率持续下滑

发布时间:2014-08-28 10:35:39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保险经济和风险管理机构——达信(Marsh)公布的数据表明,全球保险费率连续5个季度出现下滑。2014年第二季度,财险费率平均降幅达4.6%;意外险与金融险费率降幅为0.6%;专业险则下降了2.3%。从达信披露的《全球保险季度简报》来看,欧洲市场保险费率平均降幅约6%。其中财险与意外险费率下降速度为2011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快水平。

2014年第二季度,全球与欧洲地区保险费率出现下滑主要是由以下两大因素造成的。首先,承保能力持续坚挺,在财险领域,这一现象尤为突出。其次,本季度并未出现巨大赔付事件。此外,简报中披露的“达信风险管理全球保险指数”下降至99.5,低于2012年同期设定的指数初始值——100。只有在英国和美国地区,该指数依旧保持在100以上。

2014年第二季度,在亚洲市场,针对有利赔付纪录的保险项目,保险商之间的竞争有所加剧。对于澳大利亚而言,在7月1日繁忙的再保合约续保日,承保能力坚挺但需求萎靡的现状凸显了以下预期——当地原始保险市场疲软状况将依旧持续;其中财险市场尤为突出。

展望2014年下半年,鲍恩认为:“从历史上看,第三季度因自然灾难造成的经济损失往往最大。这个时期的自然灾害主要受到大西洋飓风季高峰期的影响。虽然尚未发生的‘厄尔尼诺’现象很可能会限制盆地地区的暴风数量,但是仅一次重大暴风登陆事件就足以让2014年全年损失超出平均水平。此外,历史经验表明,美国再次遭遇飓风事件只是时间问题。”

随着很多现有保险商纷纷期望扩大各自的市场份额及新进者的参与,在2014年第二季度,全球财险承保能力依旧非常坚挺。在全球大部分地区,财险费率均出现下滑。在拉丁美洲与加勒比以及欧洲地区,财险费率平均最大降幅高达8%至9%。与此同时,全球巨灾险费率也普遍出现了回落。由于再保市场竞争激烈,很多保险商在再保续约时纷纷推出更优惠的价格和更诱人的条款,因此,再保市场基础费率的下降态势进一步加剧。

对于欧洲一些主要的保险市场而言,法国、意大利和英国巨灾险费率下滑幅度高达10%;西班牙市场基本保持稳定,而德国,在发生重大损失赔付的背景下,巨灾险费率出现上涨,平均涨幅介于10%至20%之间,美国的巨灾险费率则出现回落,下降幅度高达10%。

达信指出,2014年第二季度,意外险承保能力同样保持坚挺。其中伦敦市场尤为突出。整个市场竞争依旧呈现健康发展态势。就好的业务而言,即使保险费率降低,保险商们也不愿轻易放弃。法国、德国和意大利地区的一般责任险费率下降幅度高达10%。在西班牙,一般责任险费率平均降幅更是介于20%至30%之间。然而,在英国,一般责任险费率则出现了上涨,上涨幅度高达10%。

达信指出,尽管美国市场长期保持低利率环境,但是由于并未出现足以改变市场的重大赔付事件、超赔/伞式责任险承保能力过剩,美国保险市场将持续疲软。在一些被视为高风险的行业,尽管费率呈现温和上浮态势,但是挑战依旧不减。在这些行业,很多保险机构开始愿意采用多年签的方式进行承保——这往往被视为费率上涨乏力的先兆。

此外,由于承保能力过剩、竞争加剧的原因,全球董责险市场(D&O Liability Insurance)在第二季度呈现出“买方市场”。法国、意大利及英国的费率降幅高达10%。在德国和西班牙,该险种费率整体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