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巡天遥看海深处

“风力指数”助力大连破解海水养殖保险发展瓶颈

发布时间:2014-08-28 11:13:55    作者:黄继瑞 孙为新 特约记者 李敬伟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金色的八月,是阳光、蓝天和碧海在滨城和谐相聚的季节。一年前的此时,大连保险业打破我国海水养殖业保险多年的沉寂——在大连保监局、政府多部门、驻连高校的共同推动下,人保财险和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獐子岛集团”)正式签署国内风力指数型水产养殖保险暨“獐子岛集团风力指数保险”第一单,此举标志大连乃至我国海水养殖保险灾害评价技术迈出重要的一步。

獐子岛集团捕捞船队从海洋牧场归来。

天气指数保险探索脚步不断加快

随着农业粮食(包括提供富含高蛋白的可替代粮食的海洋渔业和海水养殖等)问题上升为世界各国普遍重视的国家安全问题,利用天气指数保险等现代保险服务技术手段为农业提供简约快捷的保险服务,已经成为保险业提质增效、推动农业发展的一个新路径。

在国际上,美国1997年就首开天气指数保险的先河,此后,墨西哥、印度和越南等国先后推出了干旱指数保险和洪水指数保险。

我国开展天气指数保险业务是在2007年,安信农业保险在上海推出了西瓜天气指数保险,由此开启了我国天气指数保险的探索之旅。2009年,国元保险公司在安徽推出了水稻天气指数保险;2011年,人保财险在北京密云和昌平推出了蜂业干旱天气指数保险;2012年,中国人寿财险在福建龙岩开展烟草种植天气指数保险。

作为一个农业人口和粮食需求均位居世界前列的最大发展中国家,我国亟须以现代集约生产方式突破传统小农作坊式的灾害评价模式,而天气指数保险在我国相关农业领域的探索与实际运用,虽然“小荷才露尖尖角”,却已呈现可喜的发展态势——出现适用的领域在拓宽,开展和探索的范围在扩大,参加的保险主体在增加,天气指数保险已经绽放出顽强的生命力并展现出广阔的发展前景。

海水养殖保险迎来发展契机

2011年10月,农业部正式发布《全国渔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到2015年,渔业经济总产值达到2.1万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速10.2%;渔业产值达到1万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速为8.3%。

2013年,国务院下发了《关于促进海洋渔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15年,海水产品产量稳定在3000万吨左右,海水养殖面积稳定在220万公顷左右,现代渔业产业体系和支撑保障体系基本形成;到2020年,海水养殖生态健康高效,形成现代渔业发展新格局”的发展目标。强调了金融机构要“研究完善渔业保险支持政策,积极开展海水养殖保险”。

2013年5月29日,中国保监会下发《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农业保险条例〉做好农业保险工作的通知》,强调“鼓励各公司积极研究开发天气指数保险、价格指数保险、产量保险等新型产品,不断满足农民日益增长的风险保障需要。”

2013年7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提出“推广渔业保险等新型险种”。

国务院、保监会出台的多项政策,为提速发展海水养殖保险工作节奏释放了政策红利。

作为我国海水养殖的领军企业,建有世界级标准“海洋牧场”的獐子岛集团,2013年尽管遇到国内出口普遍萎缩压力,海水养殖综合收益仍然达到26亿元。海水养殖业的快速发展,将攻关海水养殖保险瓶颈课题重新提上议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