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沪港通启动首轮“演习”

H股股息率高,有利吸引保险等长线机构投资者

发布时间:2014-09-01 10:38:34    作者:见习记者 李忠献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8月30日起,沪港通首轮市场全网测试启动。业内人士指出,与海外投资者购买A股股票没有门槛限制不同,内地的个人投资者要是想参与到港股的投资当中,证券账户和资金账户的余额合计必须不低于50万元人民币。

内地投资者参与沪港通交易还需把握一些细节,应委托内地证券公司,经由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的证券交易服务公司,向香港联合交易所进行申报(买卖盘传递),才能买卖规定范围内的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股票。

有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港股存在结构性的机会和风险,港股个股的涨跌很多时候具有背离指数行情的特点。对于一些比较便宜的港股,投资者也需谨慎对待,香港并不会加ST,也没有风险警示。此外,在交易机制上,香港是T+0,当天买入的股票当天就可以卖出,买卖的单位也由投资者自行决定。香港股市没有涨跌停制度,每天的涨跌幅没有限制,香港股市也不提供免费的即时信息。香港股票交易的手续费是分档收取的,如果购买金额不多,手续费可能会很高。

此次全网测试将分为七大场景进行演练,分别是非交易过户、司法冻结,红利选择权申报和查询,投票申报及查询,送股上市,公司收购和保管,风险控制和担保品提交,投票申报及查询(不可投弃权票)。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主要是模拟正常交易和交收及结算活动。据报道,香港投资者对沪港通的积极性也非常高。其中,已经报名参与此次全网测试的香港券商和结算商累计超过100家。

在最近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截至8月29日,沪港交易所及结算机构已组织有关各方针对技术系统的连通性、业务逻辑、业务功能及相关流程等进行了多次测试,基本达到预期效果。沪港交易所及结算机构的技术系统以及参与测试券商的柜台系统在压力测试、故障等场景下,各项功能总体正常,针对测试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调整和完善技术系统,为沪港通正式启动做好准备。

沪港通启动在即,对于沪港通开通之后的影响,中航证券的吴俊表示,短期对A股大盘蓝筹等权重板块有提振作用,利好大盘,但是中长期对股指影响偏中性。因为A股的股息率普遍低于H股,这不利于吸引部分偏好获取固定收益的长线机构投资者 ,例如保险与养老金等。海通证券王昊称,沪港通是中国内地资本市场开放的序曲。与现行境外资金通过QFII、RQFII投资A股相比,沪港通消除了时间和规模上的不确定性,更为市场化,也更为自由和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