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两岸四地研讨大数据时代反保险欺诈

发布时间:2014-09-03 08:47:04    作者:见习记者 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9月2日,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主办、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承办、陕西省保险行业协会协办的第三届海峡两岸反保险欺诈研讨会在西安举行,来自两岸四地的保险界同仁齐聚一堂,就反保险欺诈领域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研讨。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大数据时代下的反保险欺诈工作”,分三个专题进行了讨论,分别是:近年来两岸反保险欺诈工作成效、保险欺诈犯罪形式分析与技术应用、两岸保险业反欺诈实践及其经验。

中国保监会相关负责人在研讨会上指出,前不久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站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对保险工作进行了全新定位和全面部署,开辟了保险业发展的全新天地,大陆保险业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也赋予了反保险欺诈更为宏大的时代背景。

他表示,近年来,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发展,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行为模式,也颠覆了传统的金融服务业。这些新的变化给反保险欺诈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需要两岸保险业加强沟通交流,强化协作配合,共同研究新形势下加强反欺诈工作的对症良方,促进两岸保险业健康稳定发展。

该负责人认为,面对爆发式增长的海量信息数据和职业化、专业化的欺诈新技术,传统的反欺诈思维已无法识别互联网欺诈的新特点。为此,他提出四点要求:一是集中行业资源,搭建反欺诈信息平台;二是加大资源投入,健全反欺诈风险管理;三是维护信息安全,统一反欺诈数据标准;四是加强交流合作,推进两岸四地反欺诈协作机制。

他强调,要抓住大数据时代的历史机遇,充分应用信息技术提高反欺诈工作效能,同时要加强信息共享,以扭转信息不对称的格局,通过建立健全新领域、新制度解决监管滞后的问题。

台湾保险犯罪防制中心高级顾问施琼华表示,自2011年第一届海峡两岸反保险欺诈研讨会至今,两岸反保险欺诈工作已取得了显著成效,希望能够增加更多有关两岸保险犯罪防制互助合作的方案,继续为反保险欺诈而共同努力。

施琼华同时表示,随着两岸商旅往来频繁,台湾即将开放两岸保险业的双向理赔服务,将使更多民众受惠。如何运用大量数据资料进行分析,提前预防保险诈欺的发生,将是两岸保险业非常重要的课题。联手防制保险欺诈,共同打击保险犯罪,维护保险制度的正常运作,更是两岸保险业刻不容缓的使命。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朱进元表示,面对反保险欺诈日趋严峻的形势和日益迫切的需求,在中国保监会的指导下,中保协带领全行业,克服种种困难,建立了从全国到地方的反保险欺诈组织体系,加强了互助协查和联合打击力度,推动了行业反保险欺诈数据平台建设,建立了反保险欺诈案例定期报送和发布制度,反保险欺诈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目前,反保险欺诈外部法律环境还不够成熟,行业反保险欺诈的能力也有待进一步提高。为此,他表示,要争取反保险欺诈良好的法律环境,尽快组织制定行业反保险欺诈标准,建立反保险欺诈专项资金和行业信用体系,加强新兴领域反保险欺诈的研究,继续推动反保险欺诈信息化建设,加强反保险欺诈的国际交流。

台湾保险犯罪防制中心、保险事业发展中心董事长桂先农表示,自2011年《海峡两岸防制保险欺诈犯罪合作谅解备忘录》签订以来,两岸保险业做了大量的保险资讯交流,发展态势良好,希望能以备忘录为基础,进一步遏制和防范保险犯罪,以维护两岸保险行业稳定健康发展。

中保协高级顾问曹颖苹、香港保险业监理处署理助理专员陈慎雄、中国人寿(台湾)执行副总经理许东敏、中国保信副总裁王哲、台湾富邦人寿执行副总经理王铭华、香港保险业联合管治委员会委员余健南、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秘书长赵雷、富邦产物保险协理林荣宏、中国人寿股份首席运营执行官许恒平以及太平洋产险航运事业部总经理叶昌早等就相关专题作了主题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