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达信联合RIMS发布年度风险管理调查报告,风险专业人士认为:

网络风险升至重大风险首位

发布时间:2014-09-05 11:09:38    作者:康民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8月底,全球保险经纪和风险管理专家达信(Marsh)联合风险和保险管理协会(RIMS)发布最新(第十一期)调查报告称,尽管风险管理比以往发挥着更大的战略作用,但是很多企业对该职能的运用仍然不够到位。

风险管理职能并未充分发挥

第十一期卓越风险管理年度调查报告有93%的最高管理层受访者认为,风险管理对其公司业务战略的制定具有某种程度的影响,甚至是重大的影响。其中76%的受访者确认,其所在公司将风险管理作为一项重要战略职能对待。然而,当被问及其所在公司是否充分发挥了风险管理职能的作用时,只有20%的最高管理层受访者给与了肯定回答。

最值得注意的是,在对2014年重大风险进行排序时,风险专业人士将网络风险列为2014年度的首要风险,而2013年该风险仅排在第12位。但是,在此次最高管理层的答案清单中,网络风险的关注度没能列入前十,值得注意的是,在其风险排序中网络风险已从2013年的第26位跃居至今年的第12位,表明最高管理层对这一风险的关注度正在提高。

风险和保险管理协会战略与企业风险部总监卡萝·福克斯表示:“毫无疑问,风险管理职能在过去十年中已经发生变化,其与企业战略规划的联系变得日趋紧密。尽管这种变化令人欣慰,但我们还有更多工作要做,有更多的机遇有待发掘和把握。”例如,该报告称,企业要最大限度发挥风险管理部门的作用,其中一种方法就是更加深入的运用分析学。

达信执行董事布莱恩·依洛则认为:“如今,最高管理层和董事会对风险专业人士的要求已超出保险范畴。他们需要了解公司可能会面临哪些意外风险以及应该在哪些领域进行最有效的资本投入。如果运用得当,数据和分析学可以帮助企业更好的决策,同时提升风险管理部门在企业内部的影响力。”

风险缓释和风险识别

当被问及在哪些领域改进对数据和分析学的运用可以获得最大益处时,最高管理层受访者分别将风险缓释和风险识别列在前两位。而在风险专业人士的回答中,风险承受能力和风险量化则分列第一和第二位。今年的调查指出,这四个领域都依赖于对内部和外部指标的理解,而数据累积和强化分析能力可以使其得以实现。

能够更加充分发挥风险管理职能作用的另一种方法是,风险专业人士作为“风险知识中心”,就风险对公司的影响这一问题提供“全知”视角。这一理念是由来自各行各业的风险主管组成的焦点小组所提出的。一家大型公对公服务企业的风险总监称,作为一种广受欢迎的方式,集中式信息资源“已使公司乐于进行风险管理,而不是视其为一种销售阻碍”。

此外,今年的调查还发现,第一,尽管47%的风险专业人士认为他们应成为风险管理的主要实施者,然而事实是,只有16%的最高管理层受访者认同此观点。相反,更多的最高管理层受访者(39%)认为,首席财务官应承担这一职责。第二,75%的风险专业人士和69%的最高管理层受访者认为,其所在公司的风险管理是有效的。第三,调查显示,战略性、技术知识以及商业敏锐力被认为是未来三到五年风险管理人员最需具备的三大知识领域,同时具有良好人际沟通技能的全能型人才更受青睐。

强强合作

据介绍,达信是从2014年2月开始,联合风险和保险管理协会进行第十一期卓越风险管理调查的,这一调查收集了将近600名风险经理、最高管理层成员以及其他风险相关人士的在线反馈。调查结果在风险和保险管理协会2014年度学术年会暨展览会上发布,也可以访问保险管理协会官网获取调查报告。

据介绍,作为全球推行风险管理实践领域的佼佼者,风险和保险管理协会(RIMS)是一家全球性非营利组织,代表全世界3500多个工业、服务行业、非营利性机构、慈善机构和政府机构。该协会成立于1950年,致力于推动风险管理以帮助企业成功运营,将网络、专业发展和教育机会带给其遍布60多个国家的11000多名风险管理专业会员。而达信(Marsh)是全球保险经纪和风险管理领域的领先企业,通过确定、设计和提供创新的行业解决方案为客户的未来发展保驾护航。公司拥有约27000名员工,向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户提供建议和服务,二者联手,可谓强强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