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国际保险界高度评价“新国十条”

发布时间:2014-09-08 23:00:28    作者:    来源:中华财经网

近日,《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若干意见》(简称“新国十条”)落地,将拥有近10万亿总资产的中国保险业推向了一个全新的高度。一时间,在国内各种舆论媒体不停地被“新国十条”刷屏覆盖同时,国际上也以更独特视角,纷纷叫好。

记者从一位接近中国保监会的人士处获悉,“新国十条”英文稿的推出,在国际上引起了广泛反响。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秘书长河合美宏、日内瓦协会副秘书长王树勋、国际保险学会主席麦克·莫里西等专门向中国保监会发来评论,各主要国外大型保险公司也表达了看法。

  “保险业一个新的理论贡献”

日内瓦协会副秘书长王树勋认为,中国是唯一一个以政府高级别文件的形式来促进保险业发展的国家。“新国十条”把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放到国家治理的高度,是对保险业角色的“一个新的理论贡献”。

国际保险学会主席莫里西评论说:“在保险业成为社会保障体系重要支柱这一问题上,中国的认识比很多发达国家都要先进……这份文件的发布,不仅标志着中国(保险业)向前走出了一大步,而且以全球标准来说,也是巨大的进步”。

日内瓦协会评论说,“新国十条”是基于对中国国情深刻认识的基础,“不是和某个西方发达国家比较,而是基于中国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国际保险学会认为,中国“非常直接地指出了市场机制应该与政策引导相结合”。国际学术界虽然已有此类观点,但是在政府高级别文件中明确这一点,中国是首次。

为了能够实现发展目标,日内瓦协会建议中国政府尽快(在1-2年内)辅助保险业建立一个“评估”体系,并配有数据、算法和评估方法,对问题进行量化分析和评估论证。

  险资巨头期望提高中国保险参与度

国际保险界纷纷给予好评,国际各种媒体也以抢眼的位置和醒目标题进行了详细报道。如,英国postonline网以“中国国务院鼓励保险改革”为题进行了报道。美国out-law网题目是“中国公布促进保险业发展计划”。马来西亚星报网以“瞄准第二名”为题,详细介绍了“新国十条”的内容。

各种评论归纳为一句——对于中国保险业而言是“重大利好(great news)”。

AIG预计,个税递延政策的落地会对寿险的发展起到巨大促进作用,行业有望产生井喷式的发展。还有观点认为,中国保险股将迎来一个价值重估的新机遇。

历史性的发展机遇,有望掀起第二轮外资投资中国保险业热潮。

据了解,多家国际保险巨头表态,要在巨灾、养老、健康、责任保险方面贡献技术和经验,提高对中国保险行业发展的参与度。日内瓦协会还建议,由政府成立一个专家团(包括国内和国外的资深专家),定期提供具体建议,探讨怎样借助其他资源来促进保险业的发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