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美国纳帕地震后繁忙的一周

承保损失介于5亿至10亿美元之间

发布时间:2014-09-11 11:24:43    作者:阳映红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美国加州地震局(CEA)首席执行官格伦·波默罗伊(Glen Pomeroy)称:“地震后的一周是非常繁忙的一周。”

8月24日凌晨,美国加州北部纳帕地区发生里氏6.1级地震。据相关部门预计,地震造成的经济损失可能高达4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损失均未投保。这次地震是美国旧金山湾地区自1989年以来遭遇的最强地震。根据记载,1989年发生的洛马普列塔地震震级为里氏6.9级。

地震后几天,诸如波默罗伊的政府官员、保险商以及其他业内人士纷纷抵达灾区,对灾害损失进行评估、拍照,以便决定下一步灾后恢复工作。

谈到地震,有两件事情在波默罗伊看来是“不幸中的万幸”。首先,地震发生在凌晨3:20分,虽然有几幢建筑物在地震中严重损毁,但是所幸的是,地震发生时,这几幢建筑物内并没有人——这对于交通繁忙的旅游胜地纳帕而言,实属不幸中的万幸。

波默罗伊指出:“因为位于市中心的历史名胜区是本次受灾最严重的地区,如果地震发生时间不是在凌晨,那么这一片地区可能会造成更为严重的人员伤亡。所以从这个角度而言,我们无疑是幸运的。”

8月24日,美国加州纳帕发生地震,这是美国旧金山湾地区自1989年以来遭遇的最强地震。政府官员、保险商以及其他业内人士纷纷抵达灾区,对灾害损失进行评估。 CFP/图

投保率低

根据加州保险局(CDI)提供的数据显示,纳帕地区地震险投保率仅6%左右。相比之下,加州其他地区的地震险投保率也不到11%。鉴于此,加州地震局与其他保险商可能承担的赔付损失仅占实际损失的很小部分。——对于出任加州地震局首席执行官的波默罗伊而言,这本应该也算是一件幸事,但是波默罗伊并不这样认为。在他看来,这次地震是向那些未投保的社区及周边区域宣传地震险的良机,有助于未来业务的发展。

生活在这些地区的居民可能很快会通过电视、网站、印刷广告以及直邮途径了解到加州地震局提供的有关地震保险产品信息。

波默罗伊说道:“毫无疑问,目前我们正在商讨有关针对性营销及信息重点推送方式。”

新保险产品问世

“大部分信息将很可能是关于一种最新的保险产品,我们称之为‘加州地震局优选保险(CEA Choice)’”

该保险产品除了可以让房主投保等额房屋结构险外,还可以对房屋内物品予以承保。

在新的保险产品推出以前,在地震中遭受损失的房主必须在房屋结构损失达到自付额后,保险公司才会对房主的物品损失予以承保。如今,有了“加州地震局优选保险”,投保人也可以约定一个物品损失自付额。

波默罗伊认为,这项新的保险产品一经投入市场,必然会引起不错的反响。因为此次加州北部很多受灾的房主,他们所遭遇的物品损失要远远超过房屋结构损失。

与此同时,波默罗伊还认为,在经历了这样一场大地震后,人们对有关地震保险信息的接纳程度会有所提高。

在3月一次里氏5.1级地震发生之后,加州地震局的保单销售曾出现激增。此外,随之急速上升的还有对该局的网站访问量。

而在8月24日大地震发生之后,该局网站又经历了一次访问量飙升的景象。

波默罗伊说道:“过去几天以来,我们网站的访问量较往常相比出现大幅上升。正常情况下,我们网站的点击率约为每天3000次,并且还要视工作日还是休息日情况而定。例如,上周日,正常情况下的网站点击率本应该在3000次左右,但是那天的实际访问量高达1.7万次。随后周一的访问量也是居高不下,维持在1.7万次左右。到了周二,访问量再一次增加到了2.4万次。”

酿酒厂定损困难

在这次地震中,当地的酿酒厂遭遇损失颇为惨重。根据相关报道,无论是零售店,还是酿酒厂,只见破碎的酒瓶洒落一地,到处都是一片满目疮痍的景象。更为严重的是,有些酒厂很多酒桶损坏严重,而这些酒桶中所储存的名酒往往价值不菲。

据Michelman& Robinson律师事务所的罗伯特·贝格(Robert Berg)透露,有关承保范围的争端极有可能将围绕酒类展开。

贝格指出:“针对地震中酒类损失将会存在争议。”

“首先,针对损失的衡量将会存有争议。例如,这些酒的价值几何?是按葡萄的价值来算还是按照酒的价值来算?这些都是争议解决中所必需要面对的问题。”

“该用什么价值赔偿损失?这将成为一个大难题。”

贝格补充道:“不同的保单合约对价值的分配定义不同,此外,实际价值还取决于地震中遭遇损失的酒类所酿藏的年份。”

其次,如果在地震中毁坏的酒桶是储藏在工厂的,那么这将引发第一方责任险。但是,如果这些酒是储藏在专门的储藏机构,那么这种情况又属于第三方责任险。与此同时,如果被认定为是责任事故,那么诸如这些酒的储藏方式、酒桶的固定方式等一系列问题也需要纳入考量之中。

贝格指出:“这些保单非常复杂。索赔额通常高达数百万美元。保险商与酒厂主之间往往会存在分歧。”

因此,贝格预计他在接下的数月里将非常繁忙。他说:“按照过往经验来看,我将需要处理数起这类索赔事件。”

及时了解客户情况

GeoVera保险公司是一家在加州、俄勒冈州及华盛顿地区针对独立住宅提供地震保险的公司。据称,这家保险公司有几名客户在此次地震中也遭遇了损失。

公司市场营销部副总裁斯科特·加菲尔德(ScottGarfield)表示:“截至周三上午,我们一共接到了30起理赔申请。目前,我们正在对客户损失进行调查。每隔几天,加菲尔德都会向《保险杂志》(Insurance Journal)提供有关投保人受灾人数的最新情况。可以说,GeoVera保险公司在此次地震中损失惨重。公司的一处办公室就位于震中附近,此外公司的数位员工也生活在这一区域。但是,据公司报道,此处办公地点在地震中并无大碍。此外,据公司管理层透露,目前公司并无人员在地震中伤亡。

米歇尔(Michelle)与彼得·桑德尔(Peter Sander)夫妇以及他们仅10个月大的女儿——艾玛在此次灾难中无疑是幸运的。他们所住的房屋在距离纳帕市中心北部两英里处。地震发生后,房屋结构并没有损坏,只是房屋内所有精美的玻璃制品都碎落一地。

米歇尔说道:“屋子里全都是玻璃碎片。”米歇尔来自加州南部,此前也曾经历过多次地震。但是她表示,此次纳帕地震带给她的震感与以往任何地震截然不同。

“这次地震是震感最强烈的一次,感觉晃得非常厉害。”

当地震来袭时,尽管家具剧烈晃动,电力中断导致屋内漆黑一片,但是米歇尔的第一反应是马上跳下床、向艾玛的房间飞奔过去检查婴儿的情况。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米歇尔说道:“我努力跑向她的房间,在那一刻我满脑子想的都是我的小孩有可能会被埋在一堆瓦砾当中。”

整个家庭成员在地震中并没有受伤,唯一的损失是房屋东面和西面墙内的物品。

不幸的是,有一面墙体柜子内放置着这对夫妇结婚用的玻璃器皿,其中包括他们结婚蛋糕上用的一个陶瓷顶饰。

米歇尔指出:“在这次地震中,我们失去了所有婚礼用玻璃器皿、一件精美的玻璃礼品以及一个价值300美元的细颈玻璃瓶。”

米歇尔曾是《纳帕谷注册报》(Napa Valley Register)的一名记者,刚离职不久。在对自身损失情况评估过后,她决定去看看下以前同事和工作单位情况。据她声称,这家日报社的新闻编辑室和印刷室在地震中被严重损毁。整个编辑部员工不得不暂时在一个会议室内办公,此外管理部门也不得不将报纸的印刷工作安排在别处进行。

恢复往日生机

近期,美联社报道称,纳帕商户们已经加快了地震残局的清理工作。洒落的美酒被冲洗干净,满地的玻璃碎片也被清扫殆尽。当地商户已经逐步让纳帕——这座著名的旅游胜地重现昔日生机,为迎接这个夏天最后一个周末假期做好准备。与此同时,正在对经济和房屋结构损失进行评估的政府及旅游部门官员也鼓励游客们继续前往纳帕度假观光,来这里体验舒适的客房服务;品味诱人的美食;享受独特的SPA服务。对于纳帕谷而言,当地经济发展主要依靠这些行业的增长。

根据美联社的报道,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仅限于纳帕市中心地区。当地有约150座房屋和建筑物被认定为危房。其中包括一个邮局、图书馆和一家拥有141间客房的酒店。

此外,美联社的这份报道对当地多位政府官员进行了采访。据他们预计,纳帕在此次地震中所遭遇的财产损失约为10亿美元。同时,他们也期望,地震给当地商户所造成的长期经济损失将是有限的。纳帕县长比尔·多德(Bill Dodd)表示,在当地约500家酿酒厂中,80%的酒厂并未受到地震的影响。

据巨灾风险评估公司——CoreLogicEqecat预计,本次地震中的承保损失大概介于5亿至10亿美元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