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亚非险企资产配置需进一步优化

发布时间:2014-09-15 09:55:04    作者:曹莉莉编译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全球金融危机后,许多追求无风险业务的寿险公司,开始重新考虑他们的战略性资产配置,尝试更高回报的投资。据国际会计和咨询公司EY公司透露,由于低回报和信贷浮动不断频繁的压力,传统债权投资的吸引力相对来讲已经降低。据观察,在亚非地区的保险市场,大多数寿险公司的资产配置可以进一步优化。

EY公司在一份标题为“亚非地区寿险公司战略性资产配置——如何优化你的投资组合?”的报告中表示,进一步优化资产配置的空间取决于当地监管机构的约束、资本支出、本地市场有限的金融工具、管理风险和权衡股东、投保人、监管机构及信用评级机构扥各方回报的复杂性。

通过对亚非地区几个保险市场的情况概述,EY公司认为,在泰国、越南等不发达国家地区保险公司的资产配置主要受当地监管制度的约束,相对于高风险资产配置和海外投资,这些监管制度倾向于投资国债(不管外部评级)。

近几年,韩国和中国台湾地区出现了遗留问题恐慌、高收益保证产品和国内低利率引起的有效期缺口等问题。中国香港地区和新加坡保险公司在选择资产配置上具有更多的灵活性,以支持其偿债能力。但易受更高的韧性储备(中国香港)以及一定投资比例的限制(新加坡)的影响。在中国大陆地区,债券和存款投资比例受内地金融市场高额回报和当地相关限制性条例的影响。

EY公司认为,最近几年监管条例和资本制度不断完善,在这种情况下,保险公司需要重新考虑他们的资产配置。与同行相比,EY公司拥有具有竞争力的数据库。

例如,中国保险监管机构引入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制度,并放松了对保险投资的限制,给高收益产品创造了更多的投资机会。其他一些亚洲国家也开始关注风险资本体制,重新设置投资策略的风险和回报权衡。相反地,欧洲保险公司在亚洲地区的分公司需要应对2016年才生效的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制度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