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车险告别“信息孤岛”时代

——专访中国保信副总裁王哲

发布时间:2014-09-17 08:49:44    作者:本报记者 李画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备受关注的全国车险平台完成大集中,35个省份车险数据实现统一管理。2013年11月,全国车险平台迁移集中工作正式启动,成功克服了车险平台系统众多、数据量大、技术架构差异大、实时在线生产系统业务不能受影响等重重困难,历经6个月,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保信”)对所有分省车险平台实现零故障安全迁移集中与切换。

技术上的一小步,理念上的一大步。当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浪潮席卷而至,以大数法则为根基的保险业却捉襟见肘,数据缺失、孤立、分散,信用体系迟迟未建起,难以支撑建成现代保险服务业。车险平台的集中管理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它标志着保险业拥抱大数据时代迈出了初始步伐。

完成集中后的车险平台到底是什么样子?怎样运营?行业各主体和消费者怎样用它……带着一连串的问号,记者近期专访了中国保信副总裁王哲,他是本次车险平台大集中的具体负责人。王哲向《中国保险报》记者完整讲述了车险平台的集中经过,还在酝酿中的车险平台规划构想,以及他个人对大数据时代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