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上海人寿获批筹建

为上海自贸区内首个法人金融机构

发布时间:2014-09-17 16:51:57    作者:高嵩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保网讯 【记者 高嵩】 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一周年之际,经中国保监会批复,上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人寿”)正式获准筹建。

上海人寿是《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颁布后第一家获批筹建的全国性保险公司,也是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内注册设立的首家大型法人金融机构。保险是现代金融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中央、国务院和地方政府对促进保险业发展十分重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强调商业保险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中的重要一环。

8月13日,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从国家层面对推进保险业发展作出战略部署,强调保险是社会保障体系重要支柱,要大力发展商业养老和商业健康医疗保险,鼓励民营资本参与保险企业的改革,支持发展混合所有制保险企业,推动建立多层次多成份保险市场。在中国保监会、上海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上海人寿应时而生。上海人寿由览海控股集团、中国海运集团、上海电气集团、上海城投、上海国际集团、上海外高桥集团、上海陆家嘴金融发展公司、宝龙集团等大型企业集团共同发起设立,首期注册资本金20亿元。上海人寿将以混合所有制经济形式和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依托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创新平台,参与中国保险业发展。

据了解,上海人寿将实施差异化竞争战略和创新的经营模式,致力探索走出一条传统保险与资产管理相结合、人寿保险与健康保险相结合、保险服务与医疗服务相结合、保险功能与生命产业相结合、国际经验与国人需求相结合的人寿保险公司发展新路。

业内专家表示,凭借上海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的政策环境,以及股东强大的资金实力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运营机制,上海人寿有望在竞争激烈的寿险领域独树一帜。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特别需要如上海人寿这类新型金融企业的崛起。可以预见,上海人寿未来又将是本土一家具有竞争力的国际化、综合性、多功能金融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