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澳大利亚遭遇极热天气致火灾风险高企

发布时间:2014-09-22 09:19:42    作者:袁晓园/编译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去年是澳大利亚有记载的最热的一年。丛林火灾和自然灾害合作研究中心对于澳洲南部的下一个火灾多发季已经发布展望报告,并指出,其大部分地区正处于高出正常指标的危险指数。

从昆士兰州中部到维多利亚的大部分东海岸,从澳洲南部一直延伸到纳拉伯草原,都被用红色标注出来。西南地区,尤其是森林地区,也是如此。

这正是去年的异常气候遗留下的问题,到了今年许多地方仍有高温情况。另外在过去的两年中,澳洲东部及西南部降水量持续低于平均值。再加上太平洋地区可能出现的“厄尔尼诺”现象,这个国家好多地区都可能提前进入严重的火灾季。

这个时候就是降雨也是杯水车薪:地下的干旱状况意味着地表水分很快就会被蒸干。丛林火灾和自然灾害合作研究中心的首席执行官理查德·桑顿表示,东西沿海的森林区正处于“长期的干旱状态,使得森林火灾的发生率大为提高。”

有讽刺意味的是,在预测处于火灾发生高危地段的纳拉伯平原却完全是另外一番景象——由于降雨过量,已然导致当地牧草丛生。桑顿博士表示:“虽然牧草起火不如森林起火有着高耸惊人的火势,然而其火势蔓延速度之快也是相当惊人的。牧草火灾的产生较森林火灾更为容易,火势方向的转移也更快,换句话说,人们可能很快就为火势所吞。因此当地居民应当更为警惕。”

此外,并不是只有危险系数高于正常指标的地区可能遭受风险。桑顿称:“在一般的火灾季节,澳大利亚的任何地方任何时间都有可能发生火灾,尤其是气候糟糕的时候。就算是未处于红色标注警示区的居民也应当保持警觉。火灾随时都可能发生。”

随着气候的变化,严重火灾季在澳大利亚可能成为常态。丛林火灾季节的发生时间将有可能提前,并且持续期也会延长,而良性年份则会变得像例外一样罕见。

丛林火灾和自然灾害合作研究中心在展望中写道:“由于近年来火灾季,无论在持续时间、燃烧范围还是总体火灾数上常常超过历史长期平均水平,谈论平均或正常火灾季的概念就变得无意义起来。用于社区消防的经费也逐步增加。”

桑顿博士表示,保险公司可以在宣传丛林火灾意识和倡导防灾准备方面有所助益。他补充说:“对于山火频发地区,包括那些住在省会城市边缘和大型农村地区中心的人们来说,预防火灾的准备措施是相当重要的。他们必须防患于未然。”

澳大利亚保险委员会也认为本季的展望应当向居民发出关于火灾的强烈警告。委员会表示,在过去的10年间,丛林火灾已经造成了数10亿澳元的损失,而其中保险损失也已超过15亿澳元。去年10月发生于蓝岭的火灾烧毁了200间房屋,索赔金额高达1.834亿澳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