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酝酿变革的斯里兰卡保险业

发布时间:2014-09-22 09:22:31    作者:阳映红/编译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由于受诸多政治、监管因素影响,再加上车险市场愈演愈烈的“价格战”导致业绩持续下滑,一直以来,斯里兰卡保险行业都处于“水深火热”当中。近期,数位行业高管就目前市场形势以及未来趋势谈了他们的的看法。

针对当地保险业务操作,斯里兰卡保险业监管机构推出了一系列强制性举措。例如:整个行业逐步过渡到风险基础资本额报告制度(RBC);综合保险公司进行寿险与非寿险业务分拆;新成立保险机构的上市以及提高每项保险产品的最低资本金要求。对于这些即将实施的监管举措,斯里兰卡整个保险业需要采取有效的应对方法。


CFP/图

市场现状

目前,斯里兰卡总计有22家合法的保险公司。随着新监管条例的实施,预计会有部分企业退出当地市场,同时,规模较小企业的重组合并现象也会频频出现。

斯里兰卡保险协会主席,Janashakthi 保险公司总经理普拉卡什·沙夫特(Prakash Schaffter)指出:“提高最低资本金需求、推行风险基础资本制度、综合险企业务拆分等举措有助于市场整合,有利于整个保险行业的发展。”

但是同时,普拉卡什也指出,此前绝大部分的险企均预测北部地区在战后会出现爆发性的增长,但是事实却恰恰相反。斯里兰卡北部与东部地区经济增长呈下行趋势,金融服务行业也出现负增长——整体形势令人堪忧。

“一些险企纷纷关闭此前设在北部和东部地区的子公司。由于这些地区此前属于战区,保险公司渗透率本来就已经处于低位,因此部分保险商关闭子公司的举动无疑使得当地形势进一步雪上加霜。”

此外,培养精算人才,提高精算技能——是该国保险业面临的另一巨大挑战。由于保险公司必须为日后执行风险基础资本制度做好充足的准备;整个复杂形势也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不断发生演变;因此培养精算人才的重要性也变得更为突出。从目前来看,斯里兰卡拥有世界公认的一流精算人才,具备较强的精算实力。

友邦保险斯里兰卡公司CEO 沙赫·罗夫(Shah Rouf)指出:“由于市场持续萎靡,当地非寿险企业很难维持盈利。与此同时,可能是由于当地并不普及的储蓄文化阻碍了保费制度的发展,因此当地寿险业务的持续性也并不乐观。”

展望未来,截止到2015年,所有综合保险公司必须完成业务分拆;法定资本金必须增加;此外,截止到2016年,所有保险企业均实施强制性公开上市——以上种种都给当地险企保持盈利、进行增长投资、为股东实现合理回报均造成了不小的挑战。

市场挑战

在落实风险基础资本制度问题上,对所有公司均一视同仁,似乎并不存在问题。

截至2015年2月,综合保险公司必须完成寿险与非寿险业务的分拆。目前,很多保险商正在尝试多种方案。其中最受欢迎、被普遍采纳的一种方案是将寿险业务保留在现有公司,另行成立子公司负责非寿险业务。此外,有相当一部分大型保险企业正在考虑把现有公司作为控股母公司,另行成立两家子公司分别负责寿险业务和非寿险业务。

此外,截至2016年2月,斯里兰卡所有保险企业必须在科伦坡证交所上市。对于规模较小的保险公司而言,这无疑颇具挑战。同时,很多跨国保险企业也正在寻求免于执行这一强制令的方法。

Ceylinco 保险公司技术总监杰哈斯·阿尔维斯(Jagath Alwis)指出:“国家保险信托基金(NITF)没有进行任何转分保交易,而斯里兰卡国内所有保险商却必须将自身再保险需求的30%转移给国家保险信托基金,所以当发生巨大自然灾害时,该信托基金无疑累积了巨大的风险——这是保险业内普遍公认的一大隐患。”当然,这一风险也引起了斯里兰卡保险局与政府当局的注意。

作为知识型产业,保险业需要大量合格的从业人员。因此,招募优秀人才、留住出色员工成为了保险业亘古不变的话题。沙夫特指出:“整个保险业面临着诸多挑战。除了强制性监管条例与财务报告上的变革,我认为保险业所面临的关键问题是:如何培养人力资本,提升各个环节的技术能力,如理赔流程、风险管理、客户与销售数据开发以及客户关系维护等”。

2013年行业业绩

2013年,斯里兰卡长期保险(寿险)与一般险业务实现毛保费收入总计944.83亿斯里兰卡卢比(折合7.256亿美元),较2012年的871.71亿斯里兰卡卢比增长了8.39%。

其中,长期保险业务毛保费收入为413.06亿斯里兰卡卢比(2012年数据:374.77亿斯里兰卡卢比);一般保险业务毛保费收入为531.77亿斯里兰卡卢比(2012年数据:496.94亿斯里兰卡卢比)。与2012年相比,2013年全年的长期保险业务与一般保险业务毛保费收入分别实现了10.22%与7.01%的增长。

沙夫特指出:“从战后几年的综合业务毛保费收入增长率来看,2010年为15.12%,2011年为18.47%, 2012年为11.03%,2013年则下降至8.39%——由此可见,整个市场增长率出现逐年放缓迹象,令人堪忧!”在2014年第一季度,非寿险业务保费收入为152.45亿斯里兰卡卢比,寿险行业这一数据则为105亿斯里兰卡卢比。阿尔维斯表示:“今年斯里兰卡的经济增长率预计为7.5%左右,因此整个保险业对今年的业绩持非常乐观的态度,他们认为即使是非寿险行业在今年也会出现业绩增长。”

向风险基础资本制度的转变

针对保险业向风险基础资本监管制度的过渡,斯里兰卡监管机构已经做出了妥善安排。首先,监管机构与整个保险业进行了协商。随后,部分保险公司参与到了自愿压力测试。根据这两个过程收集到的反馈意见以及与保险企业展开持续对话,监管机构已经制定出了相关规则草案,符合当地保险行业的实际情况。

沙夫特指出:“接下来是为期两年的强制性试运行阶段。当风险基础资本规则于2016年正式实施时,我认为大部分保险公司已经做好了落实这一制度的准备。而从目前来看,我们还有整整一年半的时间做好充分的准备,以应对新规可能带来的影响。”

在压力测试阶段,有些公司发现与之前实行的偿付能力准备金制度相比,他们更能适应风险基础资本额制度。与此同时,其他公司则发现自己处于不利地位。尽管如此,在风险基础资本制度正式生效之前,试运行阶段会给那些不合规的公司留出充足的时间让他们进行纠正以便实现合规化。沙夫特说道:“整体而言,整个保险业对新的风险基础资本监管制度普遍持欢迎的态度。”

行业未来

斯里兰卡的寿险人均保单仅为0.1张,由此可见当地的保险渗透率还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人口结构与保险覆盖之间的巨大差距预示着,在未来,当地的寿险行业将迎来增长的春天。此外,从该国日益扩大的养老金缺口来看,这一观点无疑再一次得到了佐证。在养老金市场,当地的保险业也将开启新的征程。

此外,当地的一般险渗透率依旧处于较低水平,保费收入仅占GDP的0.7%。随着商业险市场经济活跃性日益增强,个人险领域家庭财富的不断积累,一般保险渗透率也会有所上升。

斯里兰卡政府提出了在2016年实现人均收入4000美元的目标——这为该国保险行业的增长开启了新的途径。罗夫指出:“我认为正在逐步推行的监管变革将有利于整个保险业实现更好更快发展,并且将与相关国际准则和标准实现接轨。”

简言之,沙夫特总结道:“虽然前途漫漫,但是我们也早已历经风雨,具备坚实的应对能力。”

在监管机构实施综合险企寿险与非寿险业务分拆之前,由于企业往往想要同时实现两大业务以“量”取胜的目标,因此承保利润薄的现象还将继续存在。沙夫特指出:“从宏观数据来看,2012年斯里兰卡的毛保费收入仅占GDP的1.2%,远低于亚洲平均水平——6.0%。这也表明该国寿险行业具有进一步增长的良机。但是话又说回来,多年来我们一直这样认为,但是却依旧没有找到任何利用这一契机的有效方法。

然而,罗夫也表示,由于有关市场份额的竞争也将日益加剧,因此整个保险业必须确保推出完善且符合当地需求的保险产品。对于很多险企而言,车险市场愈演愈烈的价格战无疑令人颇感忧心。与此同时,对于那些急于吞噬他人市场份额而采取激进措施的险企而言,这种形势无疑给他们的财务状况造成了巨大的压力。

斯里兰卡是最早开始农业保险试验的发展中国家之一,其农业保险制度的建立也逾5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