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游客大面积退订重创菲律宾旅游业

发布时间:2014-09-23 09:25:16    作者:    来源:参考消息网

外媒称,因菲律宾近期发生数起涉华绑架枪击案,中国游客赴菲旅游人数明显下滑,菲律宾航空与旅游界涉华业务均受严重影响,业者叫苦连天。

新加坡《联合早报》9月21日发文称,鉴于菲律宾安全形势恶化,中国外交部领事司11日提醒中国公民近期暂勿前往菲律宾。菲律宾旅游部西米沙鄢地区主任卡塔巴斯表示,中方发布旅行警示后,原定赴菲的中国游客已开始大面积取消订房。

菲律宾亚洲航空[微博]从菲中部旅游胜地长滩岛飞往北京和上海的包机目前已全部取消,每天乘客减少700多人,损失惨重。菲最大航空公司宿务航空也取消了9月至12月期间149个往返中国大陆的航班,减少乘客2.4万人。

文章称,深受中国旅客欢迎的长滩岛估计已至少损失近5亿比索(100比索约合13.8元人民币)的商机。

根据长滩岛36家酒店和度假村向菲旅游部汇报的数据,旅行警示发布后短短四天,已有19071名中国游客取消在长滩岛的酒店房间预订,涉及3884个房间。整个长滩岛上共有约200家酒店和度假村。

卡塔巴斯说,外国游客在长滩岛平均会留宿三天两夜,每位外国游客平均每天在住宿、伙食和购物、休闲等方面的开销约为200美元,据此推算,长滩岛旅游业者的损失已高达4.92亿比索,“这还不包括航空公司和包机经营者的损失”。

菲旅游部统计显示,去年长滩岛接待了20.5万名中国游客,今年前7月已接待13.2万名中国游客,中国已成为长滩岛第二大海外客源地。

卡塔巴斯透露,菲旅游部目前仍在等待其他酒店和度假村的报告,预计最终取消预订的人数会更多,“有报告称,有的中国游客连明年2月的预订也取消了”。

马尼拉一家旅行社负责人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中国各旅行社目前已全面停止向菲律宾发团。鉴于以往每逢中国国庆长假期间来自中国的游客增加,该旅行社今年早已提前全额预订了长滩岛各饭店客房,现在无团可接,预订费又无法退回,旅行社遭受损失达500万至700万比索。

文章称,单单一周里,菲律宾就发生了三起针对中国人的绑架和枪击案。菲律宾官方本月初还证实,菲犯罪团伙企图发动针对中国使馆和企业及菲商场等公共设施的爆炸袭击。中国外交部日前发布旅行警示,提醒中国公民近期暂勿前往菲律宾,同时提醒在菲中国公民和机构提高风险意识,加强安全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