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科法斯季度风险调查:欧元区经济增长有望转正

发布时间:2014-09-25 10:23:35    作者:康民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全球著名信用保险公司科法斯最新公布的季度性各行业风险调查报告显示,西欧的金属工业和汽车业开始脱离“极高风险”等级,使得欧洲行业前景初露曙光。据介绍,此次行业信用风险调查涵盖了全球3大区域的14个行业。

西欧:金属工业和汽车业脱离“极高风险”等级

2014年第二季欧元区的经济零增长反映出欧洲经济复苏疲软的事实。然而,根据科法斯的预测,2013年GDP成长虽为-0.4%的负增长,2014年将转正为0.9%,主因是长期被列为“极高风险”的汽车和金属工业已初见改善,因此改列为“高风险”产业。

汽车销量连续10个月持续上升使零件制造商获益,并为德国、英国和西班牙等市场注入活力;同时也惠及金属工业,大幅带动该行业的销售和获利。另一方面,尽管投资活跃,该行业仍因产能过剩而增长受阻。

至于西欧另外12个行业,科法斯维持“高风险”及“中等风险”等级。但相较于北美及亚洲新兴市场,欧洲仍没有一个行业能被归类为“低风险”等级。

北美:多数行业处于“中等风险”

尽管2014年第一季的恶劣天气为北美市场注入负面因素,但稳定的市场活力仍为北美企业带来光明前景。多数行业维持“中等风险”。

汽车业由于财务健全、过去一年(至2014年7月)销售增长4.6%,前景相当看好。汽车业的复苏力度也为化工业找到出路。事实上,由于相对低廉的能源及原料成本,化工业过去一年(至2014年7月)获利率增长近12%。

亚洲新兴市场:木材造纸业及建筑业风险升高

受累钢材价格下跌,金属工业是亚洲此次信用风险调查中唯一被评为“极高风险”的产业。

与此同时,建筑业及木材造纸业的情势持续恶化。由于市场需求转弱、信用条件更趋严苛、中国“鬼城”现象的出现频率增加,加剧建筑业的风险,因此被调降为“高风险”;木材造纸业则由于中小企业破产数增加、以及产能过剩,科法斯将其调降为“中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