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关村创新云”上线

发布时间:2014-09-27 11:55:58    作者:王方琪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本报讯 【记者 王方琪】国内第一个聚焦于高科技产业创新孵化的综合服务云平台——“中关村创新云”9月26日正式启动上线。作为用户代表,天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毕闯在发言中表示:“云计算是个机会,我们的实践让我们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2011年,天安人寿保险推出T一PAD移动保险服务平台,中金数据为此平台提供了 “云计算”技术,使系统能轻松面对海量数据。毕闯表示,3年以来,在保费规模增长30倍的基础上,天安人寿保险却实现了IT投入每年降15%和运营单件成本每年降15%的“双降”。

自2006年8月谷歌首次提出“云计算”概念以来,被称作继PC、互联网之后IT产业第三次革命浪潮的云计算,很快从大学实验室走向商业市场。随着云计算的西学东渐,这个让人看不见摸不着的云,已经成为国家发展的重要衡量指标和国与国之间进行战略角力的重要“武器”。

2011年,北京祥云工程云后台落户中金数据。作为北京市祥云工程规划的第一个云后台,中金数据位于亦庄开发区的北京数据中心目前占地100亩,一期5.6万平方米,入驻率达到98%;在建二期工程4.9万平方米已基本完工,其中1000平方米将专门用于“中关村创新云”平台的建设和运营。

中金数据系统有限公司云计算服务中心总经理崔玲表示,使用创新云,可以让企业实现随时按需要增减服务器,避免硬件成本的浪费。

崔玲举例说,对于业务弹性比较大的行业,企业用户随时可能面临计算机需求的大幅增减。比如一些企业客户在大型促销活动中的交易金额可能达到平常签约的10倍以上,这对后台服务器的计算能力和存储空间而言,要做到能够实现与交易变化随时匹配。在传统解决方案中,需要客户临时或提前采购额外的服务器来应对。而运用云技术则可以实现模板化订制,随时按需增减服务器,避免硬件成本的浪费。

作为云计算的落地项目,“中关村创新云”集合了众多如建设银行、新浪、乐视等合作伙伴及服务提供商强强联手,共同为平台内不同行业用户提供一体化的云计算平台应用及工具服务。同时,中关村创新云推出更多面向创业和创新企业的云服务,促进了相关上下游业务及产业链的形成。

在云资源服务之外,中关村创新云与多家金融机构进行合作,为平台企业提供针对性和多方面的综合金融产品、投融资、创业投资服务;并提供更快捷、优惠的金融绿色通道,助力创新型企业迅速发展。中国建设银行、平安银行、北京银行也分别与中金数据达成合作协议或意向,提供授信额度专项用于支持中关村创新云平台企业。

毕闯在发言中指出,云时代终究会到来,他毫不客气地改变企业、组织和一切运行方式。他不断地唤醒休眠的数据,建立新算法。云计算已经开始,就无法停止。10年之后,事实会见证今天是一个多么伟大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