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陈文辉:加强精算创新 提升保险渗透率和贡献度

发布时间:2014-09-29 08:08:31    作者:康民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新国十条’立足于党和国家对保险发展的新要求、人民群众对保险服务的新期待,对保险产品服务的改革创新提出了迫切需求。精算是保险产品设计研发的核心技术,在保险产品服务创新过程中处于主导地位,可以从需求研究、数据积累、模型方法等方面加强创新,更好地发挥保险的功能,提升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渗透率和贡献度。”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第15届中国精算年会上如是强调。

9月28日-29日,由中国精算师协会主办、泰康人寿协办的第15届中国精算年会在广州举行。陈文辉在会上指出,“新国十条”的出台将开启保险业发展的新纪元,精算职业环境将进一步得到改善,在监管部门和职业团体的支持和保护下,精算师可以依法独立出具工作报告、发表专业意见,获得广泛的尊重与信赖。与此同时,保险行业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也迫切需要精算师队伍自身不断提升职业化水平,担当起引领行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历史使命。过去人们往往只关注精算师具有长期的专门知识训练,实际上,精算师不仅要重视高标准的资格准入,还要强调严格的职业操守,精算师团体长期的正直品格,通过提供有价值的服务换来的良好声誉,精算职业的价值性、组织性因素更为重要。

中国精算师协会会长陈东升表示,中国人身险发展近30年,产品、渠道及保险市场结构不断变化发展。产品从早前的综合寿险,到万能险、投连险,再到现在的医疗、养老、健康等专业险种。渠道从起初的个人营销,到20世纪初的银保、电销,再到现在的互联网,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在这样的背景下,传统精算领域需要创新。近年来,精算人员也慢慢渗透到公司的各个领域,风险管理部、资产管理部、市场部等都出现了精算师的身影。

陈东升谈到,除了领域的扩展,传统精算领域的格局也被打破,精算师从“严进严出”进入了“宽进严出”的时代。费率形成机制和资金运用机制的改革是全行业“放开前端”的重要举措,这对精算师提出了更加灵活的要求。同时,保险业费率市场化改革的大背景促使保险公司自我审视,开始寻求“个性化”发展的道路。在这个过程中,数据必须先行。费率市场化的目的是形成特色化、差异化的产品结构和形态,前提是科学制定精算假设。精算师对数据有天然的敏感性,精算师应该发挥技术优势,勤思考勇创新,对数据进行深度发掘,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定制“个性化”产品。

本届精算年会主题是“拓展专业优势服务行业大局”。广东省金融办主任刘文通、国际精算协会主席弗雷德·罗利、英国精算师协会主席尼克·索特、北美精算学会前主席托尼娅·曼宁以及中国保监会机关、部分保监局代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保险学会、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等代表出席了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