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挪威“夫妻档”科学家成诺奖史上第五对获奖夫妇

发布时间:2014-10-08 07:42:05    作者:董铭    来源:环球时报

6日,挪威“夫妻档”科学家挪威科技大学教授梅-布里特·莫泽和丈夫爱德华·莫泽与美英双重国籍科学家约翰·奥基夫因发现脑部“内在定位系统”,共同获得今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这对结婚28年的恩爱伴侣成为史上第五对获得诺贝尔奖的夫妇。

诺贝尔奖历史上最著名的夫妻档,莫过于法国的居里夫妇。1903年玛丽·居里夫人与丈夫皮埃尔·居里因发现放射性物质镭获得当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居里夫人的女儿伊莲娜·约里奥和女婿弗雷德里奥·约里奥后因在人工放射性方面的突破研究,于1935年共同获得诺贝尔化学奖。

1947年,美国卡尔·科里和格蒂·科里夫妇因发现糖代谢中的酶促反应,分享了当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此外,还有一对并非同时获诺贝尔奖的夫妇:1974年的经济学奖得主瑞典人贡纳尔·默达尔与1982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阿尔瓦·默达尔,这对夫妻在各自的领域颇有建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