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IMF估计中国经济规模已超美国 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

发布时间:2014-10-09 12:08:46    作者:余菲    来源:前瞻网

英国《金融时报》10月8日报道称,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估计,按照货币购买力计算,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经济体。2014年美国经济规模是17.4万亿美元,而中国的经济规模则是17.6万亿美元。

如果按照传统的GDP计算方法,中国想要超过美国,坐上世界最大经济体的宝座,显然还需要几年。但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认为按照国内生产总值(购买力平价)的算法更为公平。中国速度无疑是让人吃惊的。在不久前的2005年,中国经济规模还不到美国的一半。十三年前,中国超过了日本,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四年前,成为世界最大出口国。而据IMF预计,到2019年,中国经济规模将超过美国20%。

从更大的范围说,中国现象是新兴市场产出相对发达国家生产增长的一部分。2007年,新兴市场的产出超过了全球总产值的一半,并且还在继续增长。如今,尽管IMF对新兴市场2011年以来的增长感到失望,新兴市场占全球产值的比例已经达到57%。

中国登上世界最大经济体宝座,也意味着以其为主的新兴经济体将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掌握更多的话语权。长久以来,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关于话语权分配的讨论已经持续了很久。当现在中国向世界证明了自己的经济实力后,会为之带来政治的权力。不过在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之后,也将意味着中国要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