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见微知著看国寿之一

中国人寿江阴营销员:见到客户先聊保障

发布时间:2014-10-13 09:07:03    作者:本报记者 杜菲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编者按:

近日,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组织中央媒体记者到江苏,采访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分公司个险销售、团险业务、银保业务及营销服务部等,对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互动交叉业务作了全面了解。记者足迹所到之处,见微知著,感受并体会到作为一家大型国有企业,中国人寿勇担社会责任、立足保障、建设现代保险服务业的种种努力,本报基于本次采访形成此系列报道共三篇,敬请关注。

绵绵秋雨中,记者一行走访了无锡江阴的中国人寿顾山营业部和青阳营业部。

江阴,因位于长江之南而得名,多年稳坐全国百强县的第一把交椅。与江阴发达的经济相匹配的,还有其在全国排名靠前的保险市场规模。以中国人寿为例,近年来,江阴支公司年保费收入均保持在11.5亿元-12亿元之间,2008年以来,其个险渠道期缴保费总量保持在1.3亿元-1.4亿元之间,今年有望将达到1.6亿元。

中国人寿江阴支公司的个险渠道并非以理财型产品为主,几乎所有的营销员在拜访客户时,首先询问的都是健康、意外方面保障型产品的情况。

顾山营业部经理郭菊英介绍,顾山镇保险业务以健康、养老保险等保障型产品为主,占比超过五成,且通常都是家庭保单,一人买保险,通常全家都会跟着买。“营销员在向客户推荐产品前,都会优先推荐健康险、意外险产品,对于条件比较好的客户,才会介绍适合的养老产品、理财型产品等。”郭菊英说。

郭菊英当过10年教师、两年会计,最后在保险业扎下根来,一干就是20多年。作为保险人,郭菊英自己的保障就很全面:“若两年后退休,每月可以领到1.5万元的养老金。”53岁的郭菊英对记者表示,现在很多人还没有达到这样的水平,她的工作也就显得更有意义。

据郭菊英介绍,截至目前,顾山营业部共16个小组,在册营销员数106人,营业部近5年的新单业务量以每年10%的速度稳步提升,2013年保费收入突破2000万元。营业部于1990年组建,到2012年累计保费收入已突破1亿元。同时,营业部对中国人寿江阴支公司的保费贡献度每年都保持在13%左右。

一般认为,如分红险这样兼具理财功能的保险产品,适合有一定经济实力的人购买。但在江阴这样经济发达、保险市场发达的地区,理财险的占比并不大。

对此,中国人寿江阴支公司总经理顾立新认为,销售分红险有3个条件,即客户的经济条件、营销员与客户关系良好、客户对理财型产品理解到位。

近年来,银保渠道的分红险等产品之所以成为消费者投诉的“重灾区”,也正是因为销售人员没有认真考虑这些条件所导致的。顾立新表示,个险营销员在销售理财型产品时,都会周全考虑客户的经济条件,并建立在信任的基础上,不会将分红险等产品过分包装,客户能够真正理解理财型产品的意义所在,也就不存在所谓的销售误导了。

顾立新还介绍,江阴当地理财渠道非常广泛,信贷、股票、基金、黄金、房地产等都有人涉足。

顾山营业部的营销员王玉芳介绍,曾经有位年收入几百万元的客户购买分红险,第一年的分红情况并不好,但客户其他投资渠道多是亏损状态,客户就觉得保险理财还是比较安全的。王玉芳在向客户介绍产品时,都会介绍清楚保险的意外保障、疾病保障、财产保全、财富管理等多种功能,提示客户“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而位于江阴南部的青阳营业部,则力拓农村寿险市场,范围涉及青阳、月城、徐霞客三镇,营销团队在册人数145人,业务规模在江苏省分公司营业部中排名第一,也是中国人寿在江苏省最大的中心网点。

据青阳营业部经理王小龙介绍,2008年起,青阳营业部即创驻村代表的概念,大力发展农村市场,并形成“年度普查-联谊活动-重点经营”的特色“区拓”模式。王小龙介绍,今年1月-8月,青阳营业部实现首年期缴保费2227万元,10年期缴保费1368万元,短险保费273万元,青阳营业部今年的目标是打造省级第一批钻星级网点。

与顾山营业部的情况类似,青阳营业部在“区拓”过程中也是从最基本的健康险、意外险等保障型产品开始。顾立新表示,该营业部的意外险业务是江阴第一。

在大力发展保障型产品的同时,青阳营业部一些营销员也开始在客户服务方面“做起了大文章”,顾丽华就是典型代表。

据顾丽华介绍,其在2006年即建立了自己的保险工作室,主要面向高端客户提供保险服务。2007年开始,她开始举办品牌答谢会,每年花掉自己佣金收入的四成之多,为客户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提升客户因为拥有保险而带来的价值。

记者了解到,顾山营业部和青阳营业部都是从几人发展到现在百余人的团队规模,而随着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营销员加入销售团队,两个营业部的销售模式也在发生变化。互联网、移动展业渐渐兴起,但多年培育起来的保险意识,使得保障型产品在年轻人中仍然备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