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险企频频出手世界城市地标,专家提醒:

资本盲目出海可能重蹈日本覆辙

发布时间:2014-10-14 09:09:11    作者:新华社记者 罗政 杜放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日前,中国安邦保险以近120亿元人民币的“天价”购入有120多年历史的纽约华尔道夫酒店。从纽约地标大通曼哈顿大厦、通用汽车大厦,到位于伦敦金融城中心的劳合社大厦……世界一线城市的地标建筑正在被中国企业、投资基金收入囊中。

就在中国企业海外买房不断升温之时,国务院常务会议近日决定,取消对一般境外投资项目的核准制度。专家认为,境外投资新政策将打破过去在外汇管理、跨境资金流动方面的多重限制,促进海外投资一系列制度建设走向完善,但海外买房风险不可不防。

中国企业频频出手海外“地标”

在纽约,希尔顿全球日前宣布,10月6日与中国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同意以19.5亿美元收购纽约华尔道夫酒店。据披露,这座纽约历史最悠久的奢华酒店始建于1893年,位于曼哈顿公园大道附近,收购计划在2015年新年之前完成。

此前,在纽约买楼的中国企业主要是部分上市房企。潘石屹旗下的SOHO中国收购了纽约曼哈顿通用汽车大楼部分股权;总部位于上海的复星国际则购入了洛克菲勒财团旗下的大通曼哈顿银行总部大楼;浙江绿地集团购进了纽约大西洋场项目的70%股份。

而在伦敦,2013年7月,中国平安保险集团以2.6亿英镑,购入伦敦金融城标志性建筑劳合社大楼,交易按当时汇率计算,约合人民币24亿元。今年6月,中国人寿联合卡塔尔控股,以约合人民币84亿元又购入伦敦金丝雀码头一座顶级写字楼90%股权。

随着国内楼市前景犹疑不定,美国、欧洲等地房产正成为中国企业及个人出海置业的新目标。一些中国房企频频出手直接拿地。广州富力于2013年以14亿美元在马来西亚购得6幅地块。作为中国第一大地产企业,万科也在旧金山市中心合资建设两幢高层公寓。

“蛋糕”还是“苦果”

动辄数十亿美元的投资正催生海外“购房”市场。地产咨询机构高力国际白皮书透露,我国跨境房地产投资总量持续攀升,已由2008年的约6900万美元,增至2013年的逾160亿美元。

中国企业频频出手海外买房,究竟是分享高收益的“蛋糕”,还是将吞食盲目投资的“苦果”?

上世纪80年代末,日本企业也纷纷走出国门,收购在他们眼里“相对低廉”的海外地产。1989年,三菱地所斥资14亿美元购买了被认定为“美国国家历史地标”的洛克菲勒中心。而在1990年,日本人又斥资8.4亿美元购买了位于美国加州的圆石滩高尔夫球场。

实际上,日本人购买的海外资产很多都出现了经营不善难以为继的窘境,而洛克菲勒中心和圆石滩高尔夫球场也最终以更低的价格回售给了美国人。

复旦大学全球投资与贸易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袁堂军指出,发达国家的制度法律、企业文化跟国内的现实环境都有很大的差距,而资产配置也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境外股东不是“慈善家”,收购将是一场“硬碰硬”的较量。

境外投资开闸推动资本出海

10月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次修订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除少数另有规定外,境外投资项目一律取消核准。一面是国内企业出海热情高涨,一面是日本的“前车之鉴”,境外投资的全面开闸能否推动国内资本的出海潮?

高力国际北亚区董事总经理柳维伦认为,中国企业在世界各地开拓业务,以及本地居民到国外旅行限制放宽后,使本地投资者更多了解海外物业市场。“海外房地产市场的门槛较低,政策也相对宽松,这些因素更是提高了投资者对海外房地产市场的青睐程度。”

袁堂军指出,国务院的境外投资新政策意义重大,或将打破过去外汇管理、跨境资金流动方面的多重限制,改变出海企业以国资背景为主的格局,促进手握大量现金和外汇储备的民营企业出境投资。

专家表示,应当支持那些在国内有着坚实的主营业务和雄厚背景的企业出海,寻求符合国际产业链发展规律的并购资源。“但如果仅仅因为手有闲钱而盲目投资,则有可能重蹈日本的覆辙。”袁堂军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