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创新监管机制 服务社会民生

——与广西保监局局长朱衍生对话

发布时间:2014-10-16 09:01:05    作者:何腾华/整理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广西属于后发展欠发达的西部地区,经济发展与发达地区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保险消费理念也存在一定的差距。近年来,广西充分利用西部大开发政策,牢牢把握国家将广西打造成西南、中南开放发展战略支点和建设沿边金融综合改革实验区的有利契机,经济社会呈现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广西保险业也实现了较快发展。

广西保监局是如何因地制宜,根据区域保险业发展实际开展保险监管工作的?近日,《中国保险报》总编辑于华赴广西南宁,就广西保险业监管与发展的多个热点话题,与广西保监局局长朱衍生对话。

广西保监局局长朱衍生(右)与《中国保险报》总编辑于华(左)对话

目前,广西保监局正在抓好学习贯彻落实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工作。

广西保监局立足广西保险业发展的特点,围绕“抓服务,严监管,防风险,促发展”的监管方针,以保护保险消费者利益作为监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做好日常监管工作的同时重点抓好几项工作:在产险市场监管方面,以治理车险理赔难为突破口,以打组合拳的形式,定标准、简流程、抓落实,狠抓车险服务,带动全行业服务质量的提升。一是在理赔服务标准上下功夫;二是在理赔服务环节上下功夫;三是在理赔人员管理上下功夫;四是在理赔积案清理上下功夫。在治理寿险销售误导方面,坚持防化结合,化解存量,限制增量,着力构建防范销售误导的长效机制。在保险中介市场监管方面,广西保监局针对人员和机构、专业中介机构和兼业代理机构的不同对象特征,采取针对性的方式进行监管。在反保险欺诈方面,联合公安部门和广西保险行业协会成立广西反保险欺诈中心,在全区14个地市组建反保险欺诈工作站,初步搭建了“政府主导、执法联动、公司为主、行业协作”四位一体反保险欺诈合作框架体系。

为提高全区农业生产抗风险能力,防范化解农业生产风险,广西保监局推动自治区政府于2013年5月召开了加快广西农业保险发展的专题会议,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政策性农业保险进一步促进农业持续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并制定了一系列配套文件,提出了未来3年农业保险力争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的目标。今年是广西政策性农业保险3年赶超全国平均水平的第1年,政策性农业保险首次由试点向全区推开,农业保险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下一阶段,广西保监局将围绕落实保费补贴政策、健全保险服务网络两个工作重点,抓住宣传、承保、理赔3个关键环节,提高农业保险的政策到位率、农户参保率和理赔兑现率,推动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健康发展。

广西保监局积极引导保险业积极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尤其是在车险案件快速处理和保险合同纠纷调处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在道路交通事故纠纷快处快赔机制方面,广西保监局与南宁市政府于去年9月份启动了道路交通轻微事故纠纷快处快赔机制(以下简称“快处快赔机制”)。为更好地服务第四十五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从今年7月1日起,快处快赔机制进一步升级。在保险合同纠纷调处方面,广西保监局积极引导广西保险业与有关部门协作,全面参与道路交通事故纠纷“五位一体、三调联动”一站式调处机制建设。保险业积极参与保险合同纠纷调处工作,在服务社会管理创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广西保监局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在引导和推动保险业在服务“五大体系”建设中发挥作用。特别是在发展农房保险、大病保险以及建工意外险等民生类保险发面成绩显著。

广西于2011年起实施全区农房统保工作,并作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推进,每年由自治区财政出资1亿元保费补贴,为全区1051万户农户投保政策性农房保险,每户保额1万元;从2012年起,在保费不变的情况下,保额提高到每户1.5万元。广西成为全国第4个、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第1个实现全区农房统保的省份。2011年-2014年6月,相关保险公司共向广西10.75万户受损农房支付赔款3.2亿元。尤其是在今年7月份的“威马逊”台风中,广西农房保险报损金额4696.5万元,目前相关保险公司已完成理赔1758.928万元,为政府减轻救灾压力、为受灾群众及时开展灾后重建提供了有力支持。

此外,广西保监局还积极发展其他民生保险业务,打造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运用商业保险机制协助政府提升社会救助水平。

(更多对话内容详见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