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路透社:定向宽松助推实体经济走强

发布时间:2014-10-17 09:14:30    作者:记者 李忠献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10月16日,央行公布了2014年前三季度信贷和社会融资数据。9月社会融资规模为1.05万亿元,环比增945亿元,同比减少3598亿元;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8752亿元,同比多增702亿元;9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2.9%,增速较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比去年末低0.7个百分点。分析人士普遍认为,9月金融数据表现超过市场预期,短期内货币政策仍会坚持定向宽松的取向。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表示,目前M2增速基本上仍在年初预期调控目标范围内。预计未来货币供应量仍会保持平稳增长,稳定在13%左右的目标区间。此外,还应看到随着经济总量增加和经济潜在增速放缓,未来货币信贷增速可能总体会趋于下降,对此应客观看待。同时,随着市场深化和金融创新加快发展,影响货币供给的因素更加复杂,货币短期波动性增大,因此不宜对货币增速的短期变化过度解读。

汇丰银行(HSBC)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在点评9月信贷和社会融资数据时称,9月信贷数据表现平稳,一定程度将支持未来经济的稳定,但需求仍在低位。屈宏斌指出,M2增加12.9%(受存款偏离度管理要求,统计口径由月末数调整为月均数),与借贷数据吻合。非银行部门的信贷持续回落,影子银行9月信贷鲜有扩张。严格的监管在长期内有助于消除金融风险,但短期影响则需要强力的银行借贷来弥补。

“中国9月新增贷款高于预期,社会融资亦环比小增,此前定向宽松政策渐显效,对实体经济的助力亦逐步增加。”英国路透社表示,不过表内融资占比持续上升,表外融资不振,显示金融机构经济预期仍谨慎,对融资投向风控严格,未来部分高风险领域面临的债务风险可能进一步上升。路透社还援引分析人士的话指出,在经济尚未摆脱弱势运行前,短期内货币政策仍会坚持定向宽松的取向,若经济进一步走弱以至突破官方底线,则宽松政策有望逐步加码。

“数据整体有改善,可视为积极信号,融资对经济的支持力度有所加大。”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表外融资自8月的2550亿元收缩至9月的不足2000亿元,其快速收缩值得注意,虽然监管层的意愿是提高表内融资占比,但大量表外融资的主体由于资质问题,难以获得表内融资,影子银行的快速收缩可能会恶化实体经济的债务问题。

“未来几个月内,预计利率政策将保持不变,信贷增长将保持稳定。”摩根大通(JP Morgan)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朱海斌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