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打造专属服务平台 推广高效在线服务

辽宁信保助小微企业平安“出海”

发布时间:2014-10-21 08:39:09    作者:王国太 特约记者 李敬伟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今年以来,中国信保辽宁分公司(以下简称“辽宁信保”)发挥专业优势,着力打造小微企业专属服务平台,推广便捷高效的在线服务,简化投保和理赔手续,帮助小微企业化解海外市场风险,增强国际竞争力,抢抓海外订单,扩大市场份额。1月—9月,该公司累计支持辽宁省小微出口企业635家,为53家小微企业提供融资便利服务,受理小微企业索赔案件34宗,向小微企业支付赔款104.33万美元。

为小微企业量身定制产品

今年以来,辽宁信保与辽宁省政府联手,建立了小微出口企业统一投保服务平台,为全省小微企业服务。

小微出口企业虽然规模小,但数量庞大,对促进经济、稳定就业作用明显。辽宁信保积极落实国家支持小微企业决策部署,针对小微企业海外经贸活动经验不足、资金短缺、风险管控能力弱等短板,鼓励企业利用信用保险,积极采用赊销、承兑交单、付款交单等信用结算方式,进一步加大对30天至180天信用销售支持力度,有效提高小微企业国际竞争力。

“小微企业信保易”是中国信保为小微企业量身定制的产品,可为年出口额在300万美元以下的小微企业提供16种不同等级的风险保障。2013年,辽宁省使用该产品的小微企业平均出口增幅15.4%,高于同期全省平均出口增速4.3%,有效发挥了信用保险在防险、稳就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

营口市一家塑料制品小微企业刚开始从事出口业务,由于担心国外客户的付款信用问题,一直不敢接单。通过2014年营口市外经贸局组织的信保政策县区宣讲会,尝试合作,成功承接美国新订单。

阜新市一家地板出口小微企业自营出口业务,受困于资金和海外风险,年出口额徘徊在50万美元。2013年,该公司与辽宁信保签署了“小微企业信保易”保单,2014年在谈订单突破1000万美元。近期,该公司又借助信保保单与银行洽商融资,出口规模有望大幅增长。

为小微企业融资开闸引水

利用信保保单帮助企业获得银行融资,是中国信保一项成熟的金融服务。今年1月—9月,辽宁信保承保全省小微企业项下有效融资协议53份,涉及承保金额7288万美元。为帮助小微出口企业应对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辽宁信保今年分别与招商银行和华夏等银行在“小微企业信保易”项下开展业务合作,为小微企业获得银行融资开闸引水。

大连市某小微企业,2006年开始做保单融资,实现了“销售—投保—融资”滚动式运作,并逐步发展壮大。2013年至2014年一季度,该企业获得融资金额达1360万元人民币。保单融资盘活了该企业的应收账款,大大缓解了其资金压力,使其敢于对外接单,提高了收益,其出口较同期增幅超过220%。

提高理赔追偿响应速度

小微出口企业家小底薄,一笔出口未收汇就能让企业陷入困境。为此,辽宁信保今年把提高理赔追偿响应速度和效率作为改进小微出口企业服务的重要工作。

丹东凤城市一家以出口汽车零部件产品为主的生产型小微企业,2014年4月与乌干达买家签署了出口合同。9月,在货物到港时,乌干达买家始终未到港口提货。该企业多次与买家沟通,均杳无音讯,随即向中国信保申请索赔,并得到圆满解决。

为进一步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中国信保今年还推出了小额案件在线索赔系统上线,并全面推行10万美元以下小额案件“简易勘查、快速理赔”服务措施,有效提高了小额案件理赔追偿处理效率。今年1月—9月,辽宁信保累计向全省小微企业支付赔款104.33万美元。

提供全天候全过程风险保障

据介绍,今年辽宁信保着重从“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为小微出口企业提供服务——出口前:通过海外买方资信调查,帮助企业筛选优质买家;在出口过程中:通过发布风险预警和行业分析,帮助企业发现风险线索,控制出运节奏;出险后:在开展理赔的同时,积极帮助企业与海外买家斡旋谈判,追回货款。

大连市一家小微粮食出口企业,2014年1月初向意大利买家出运11.96万美元货物。货物到港后,买家迟迟不付款,企业苦追一个多月无果。辽宁信保接到报案后,向该买家发送函电追讨货款。收到中国信保的追讨函后,买家不到一周时间内完成付款提货的动作,企业顺利回笼资金规避风险,没有受到任何损失。

据辽宁信保负责人介绍,为积极贯彻国务院颁布的“新国十条”,今后,辽宁信保还将继续加强针对小微企业的在线服务,便利小微企业足不出户实现投保和业务操作,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向投保的小微企业发布风险提示等,进一步提高对小微出口企业的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