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险资“入场” 银行优先股前景看好

发布时间:2014-10-21 14:14:25    作者:    来源:金融时报

日前,保监会公布了 《关于保险资金投资优先股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正式对保险资金投资优先股开闸。

《通知》明确,保险资金可以直接投资优先股,也可以委托符合条件的投资管理人投资优先股,但投资的优先股应当具有A级或者相当于A级以上的长期信用等级。

目前银行发行优先股势头凶猛,16家上市银行中,农行、浦发、中行、工行、兴业、平安6家银行共计拟发行3400亿股优先股。在《通知》下发后,银行优先股作为险资的潜在投资标的,将有利于险资投资计划的实行,并有利于推动我国建立优先股的市场化定价机制。

实际上,自监管部门推出优先股试点以来,尽管优先股发行、交易及会计记账等框架性制度基本出齐,但是配套制度仍然缺位。

此前,农行和中行等优先股已经先后获得银监会和证监会审批,但是适用于不同投资者的优先股投资细则无一例出台,成为制约相关市场发展的重要因素。业内分析人士表示,此次保监会《通知》的出台,无疑为银行优先股寻找低成本投资资金扫除了障碍。

申银万国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保险公司和社保的长期低风险资金性质决定了其是银行优先股最匹配的投资者类型,二者投资制度走在市场最前沿,对其他金融机构优先股投资制度起到一定的引导作用。而随着优先股制度快速完善,优先股的市场吸引力将进一步提高。

值得关注的是,日前被寄予厚望的优先股首单落地,中行拔得头筹。中行10月16日公告称其境外优先股成功完成发行定价,成为第一家发行优先股的境内上市公司。公告信息显示,中行境外优先股最终发行规模约合400亿元人民币,票面利率6.75%,认购倍数达到3.35倍。

中行公告显示,扣除承销佣金与境外优先股发行有关的相关费用后,此次发行预计集资净额约64.7亿美元,全部用于补充其他一级资本。按去年末的资本净额计算,境外优先股发行后的中行一级资本充足率将达10.12%,资本充足率将达到12.88%。

据此前公布的方案,中行在境内发行不超过6亿股优先股,募资不超过600亿元;境外发行不超过4亿股优先股,募集金额不超过65亿美元。

市场普遍认为,中行境外优先股成功发行,无疑意义重大。从中行此次境外发行获多倍认购来看,银行优先股获得了投资者的热捧。实际上,此前多家银行对发行优先股进行了前期市场摸底,并与潜在投资者进行了初步沟通,市场整体反映积极,投资者需求较为旺盛。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表示,海外融资成本较低,相对于优先股6.5%~8.5%的股息,海外资金的利差空间巨大,也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商业银行降低优先股融资成本,与此同时,海外资金的参与也有利于改善我国优先股的流动性,从而间接提高优先股对国内投资者的投资价值。

市场预计,在保监会《通知》之后,优先股其他配套制度也将逐步出台,银行优先股的前景将更被看好。

申银万国表示,今后优先股的质押回购业务和融资融券担保功能的推出,将明显提高优先股市场投资吸引力,也将丰富优先股投资者类型,并为优先股相关金融产品的设计提供必要的市场条件。

与此同时,从发行方而言,银行对优先股需求很大。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记者表示,作为一级资本工具,优先股能满足银行规模扩张的需要,同时考虑到未来银行不良率的反弹会拉低资本充足率,商业银行会努力争取优先股发行的机会。

从市场反应来看,尽管商业银行优先股条款较为苛刻,且流动性差,但是考虑到政府信用对银行信用的支撑,多数投资者还是会将优先股当作类债券的投资工具进行投资决策。

温斌表示,中行境外发行优先股票面利率6.75%,成为一个标杆,对投资者和发行者都是一个比较满意的价格。“目前国内整体债券的利率比较高,今年以后随着流动性放松,短端利率下行比较快,但中长期利率没有完全体现和反映出来,未来一段时间,货币市场利率还会保持低位的情况下,这个价格区间比较适中。”同时,他强调,银行优先股作为一个中长期的标的,风险较低,回报比较理想。侧重中长期资产配置的投资,比如保险或债券基金都会将其纳入投资组合中,市场需求还是比较大的。

有分析认为,综合考虑长期利率趋势、优先股股权质押制度和国内外利差因素,当前银行优先股股息优势凸显。从未来看,在商业银行大规模的优先股需求背景下,银行优先股股息率将向合理水平回归,在市场基础利率不变的情况下,未来总体呈上升趋势。

申银万国测算,农行和中行的首发价格对市场定价具有较大的影响,如果二者优先股股息率定在6.5%~7%,则其他AAA商业银行定价可能提高至7%~7.5%,AA+和AA商业银行股息率可能高达8%~8.5%。

不过,上述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表示了谨慎的看法,他认为,除了股息定价,银行优先股对于投资者的吸引力还应考虑转股条款。比如险资,优先股发行方案的转股价格在发行初期即锁定,缺少修订转股价格条款,而保险公司担忧未来银行体系的系统风险会影响银行股票的绝对股价,对长期银行股票价格缺乏信心。此外,境内情况和境外不同,境内市场对银行优先股的收益率有较高要求,而且市场的流动性和投资人权益保护等方面还有提升空间。

“综合考虑风险与收益、短期与长期利率走势、股权质押等制度逐步完善等多重因素,我国商业银行优先股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申银万国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