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球首支外国人民币主权债券在伦敦证交所上市交易

发布时间:2014-10-22 09:38:51    作者:周兆军    来源:中新社

全球首支由外国政府发行的人民币主权债券21日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开市仪式上表示,英国作为首个西方经济大国发行人民币国债并将人民币纳入储备货币,将在国际上起到重要的示范作用。

英国政府本月宣布发行首支人民币主权债券,成为第一个发行人民币主权债券的外国政府。此次发行的人民币主权债券规模为30亿元人民币,期限为3年,债券发行收入将被纳入英国外汇储备。中国银行、汇丰银行和渣打银行被任命为这支人民币债券的联席主承销商。

刘晓明说,自2011年伦敦启动建设离岸人民币市场以来,短短3年里,英国在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获得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初始额度、发行人民币计价金融产品等多个领域屡创先河。特别是此次英国政府发行人民币主权债券,凸显了英国政府将伦敦建成全球最活跃的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坚定承诺。

他表示,英国发行人民币主权债券,创造了人民币国际化的“新里程碑”。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快速发展,中国经济规模跃居世界第二,外贸总量跃居世界第一,对外直接投资世界第三,人民币已成为全球第七大支付货币。此次市场对英国政府发售的人民币主权债券需求十分旺盛,认购额高达58亿元人民币,充分体现了各界对人民币国际地位的信心、对中国经济前景的信心。

英国财政部经济大臣利德索姆表示,人民币主权债券的成功发行和顺利上市,是中英两国政府真诚合作的标志。相信人民币会像美元、欧元、加元、日元一样, 成为世界上重要的外汇储备货币之一。英国政府旨在通过此次债券发行鼓励其他发行者进场,共同建设伦敦离岸人民币市场。

伦敦证券交易所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贾思涵表示,英国政府发行人民币债券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伦敦证交所也愿意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继续扮演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