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智利地震模型首次考虑海啸风险

发布时间:2014-10-23 10:52:1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4月2日,智利西北部沿海发生8.3级地震,美国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曾多次发出海啸警告。4月14日,影响预测公司(怡安奔福的巨灾模型发展中心Impact Forecasting)发布改进了的智利地震模型,这是所有智利地震模型中首次考虑海啸风险的模型。

2010年2月27日,智利中心海岸遭到地震突袭,地震还引起了海啸等灾害。自1950年开始有地震灾害记录以来,该次8.8级的智利马乌莱地震损失位列全球地震灾害损失第七位。该次地震导致799人死亡,造成大量住宅倒塌和主要工业瘫痪,经济损失总计约为300亿美元,给保险公司造成了惨重的损失,保险公司的损失程度仅次于1994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北岭市的地震灾害。

地震和海啸连结的损失概率模型

为应对智利地震后的严重损失,影响预测公司开发了地震和海啸连结的损失概率模型。该模型由影响预测公司发布并在名为ELEMENTS的损失计算软件上运行。海啸对智利的经济及社会安全产生了巨大影响,使其成为模型中急需解决的关键问题,所以怡安奔福影响预测公司在改进的智利地震模型中加入了海啸风险,充分考虑海啸给智利带来的各种损失。

对于智利的地震风险而言,该模型提供了一种可替换且更加真实的视角。据怡安奔福智利地震风险的最新科学调查表明,经检验,最新开发的地震模型能够拟合智利不同年份发生的一系列地震灾害,包括:1960年瓦迪维亚9.3级地震,1985年瓦尔帕莱索8.0级地震,2005年塔拉帕卡7.8级地震,2007年托科皮亚7.7级地震,2010年马乌莱8.8级地震以及2014年的伊基克8.3级地震。这意味着怡安奔福通过对建筑结构设计和房屋占用类型(包括抵押贷款)的分析,使保险公司能够更精确地模拟用于风险数据的文件。影响预测公司的地震发展部门主管也表示该模型将会减少未计算在模型范围内的风险数量。同时,怡安奔福表示将在风险模型上继续投资,以探索研究能够帮助拉丁美洲地区保险公司和再保险公司应对地震等巨灾的方法。

怡安奔福的影响预测公司是一个巨灾模型中心,模型包括世界范围内的地震、气象、工程、数学和金融管理风险,该公司可以运用不同的模型分析金融蕴含的风险特性和人为的巨灾损失。保险公司能够在应用影响预测公司所有模型基础上,根据自身需求制作其所需的模型。例如,保险公司可根据自身以往的赔付数据和可获取的透明公开且具体的模型资料,进行模型设计。影响预测公司的专家还开发了不同的软件工具,通过建立模型来量化飓风、龙卷风、地震、火灾和恐怖袭击等风险给承保财产、人身和农业风险的保险公司等客户带来的潜在损失,客户能够针对其面临的潜在损失制定更加有效的再保险计划。此外,影响预测公司还通过巨灾警报、每周或每月的巨灾评论、全球年度气候和巨灾报告的方式提供实时的巨灾信息,并通过与全球学术组织和世界行业机构的合作,将最新的研究成果应用于巨灾模型。

ELEMENTS是怡安奔福巨灾模型的专业损失计算软件,能够提供一系列工具用于形象化、映射、量化和管理模型中的风险、损失和不确定性的一系列工具。ELEMENTS软件平台的开发团队拥有70人以上的成员,其中包括分布在伦敦、新加坡、布拉格、芝加哥和班加罗尔的25名专门进行软件开发的技术人员。明晰风险的不确定性是开发巨灾模型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ELEMENTS的主要应用是对风险和损失的明确量化。ELEMENTS通过与再保险公司的沟通获得适当的利率,或者与监管者和评级代理机构沟通得到更加平稳模型的审批流程。该软件能够基于单一或聚合的层次分析风险数据,在数据分析基础上研究保险覆盖率、标的所在地、保障水平等原保险单条件和再保险条件。ELEMENTS的稳健性和流畅性允许其能够根据消费者的需求设计产品,进而在此基础上解决相应的问题。

智利模型应用其他国家

怡安奔福还能够将当地智利的科学技术和方法应用于其他国家,在世界范围内加强人们对于改进模型中风险的理解。5月27日怡安奔福在阿塞拜疆的首都巴库召开了关于阿塞拜疆保险市场的会议,此次会议的主题是再保险和巨灾模型。怡安奔福的代表展示了主要的巨灾案例和再保险应对方案及办法,对不同巨灾方案进行对比,并讨论了不同巨灾方案在阿塞拜疆保险市场上的实践经验。会议上怡安奔福展示了其全新的阿塞拜疆地震损失概率模型,此模型包含超过16000个随机情景,能够模拟整个阿塞拜疆范围内的巨灾损失,从而对其风险进行量化,有助于再保险公司接受再保险业务,从而帮助阿塞拜疆的保险公司为其巨灾风险进行充分的再保险,并能吸引新的再保险投资者在阿塞拜疆的保险市场上进行投资。

虽然怡安奔福是第一个发布智利地震损失概率模型的机构,但其他机构也同时在开发智利地震模型。智利本土的保险公司正尝试开发最大损失模型,该公司开发的模型是包括地震、地质、岩土和基础设施因素的稳健模型。劳合社在2013年的报告中提出巨灾模型的优势,指出了解智利独特的建筑特性和结构对地震灾害模型的建立十分必要。根据智利保险公司的数据,1985年已赔付的金额和经济损失之间的比率为7.2%,而2010年已赔付的金额约占总经济损失的25%。因此,在不断突破增长的保险业中,巨灾模型对保险公司了解智利的损失概况更为重要。

相关链接:

2014年1月1日至今,世界多处发生7级以上地震。3月10日美国加州附近海岸发生7级地震;4月11日巴布亚新几内亚发生7级地震;4月13日所罗门群岛发生7.8级地震;4月18日墨西哥发生7.3级地震;而中国的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于2月12日发生7.3级地震。地震巨灾模型对于包括中国在内的地震多发地区具有深刻的意义。

我国处于地震灾害高发的地带。仅2008年我国境内共发生5级以上地震99次,其中四川汶川地震造成近69227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8451亿元。针对巨灾带来的严重损失,2009年保监会开始建立中国的巨灾保险数据库及巨灾保险模型。2010年4月保监会下发《巨灾保险数据采集规范》,对巨灾保险数据模型、巨灾保险源采集标准和编码标准等进行了规定。但我国巨灾模型仍处于起步阶段,巨灾保险数据不够完整清晰,地震损失模型更是我国巨灾模型的薄弱领域。地震损失模型影响保险产品的定价和(再)保险公司的承保能力,加快我国巨灾的模型建立十分迫切,主要有以下四个建议:(1)我国灾害种类较多,情况复杂,同时巨灾模型涉及结构工程、自然科学、计算机和统计精算等学科,应由政府牵头,多部门协同合作开发。(2)技术专业水平要求高,应加强与国内外研究机构和高校的交流合作,培养专业团队,为不断改进和创新巨灾模型提供人才。(3)确保各项数据准确,根据数据变化能够实时更新。(4)建立模型时需考虑因为多种自然灾害并发而导致的多种风险并存的问题。

我国巨灾模型仍处于起步阶段,巨灾保险数据不够完整清晰,地震损失模型更是我国巨灾模型的薄弱领域。CFP/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