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9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有所改善

发布时间:2014-10-29 08:45:43    作者:记者 李忠献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10月2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9月单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0.4%至5633.9亿元人民币,而8月则同比下降0.6%。美国《华尔街日报》分析认为,9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较上月改善的原因在于企业销售增幅加快、部分行业利润增速提高。

对此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博士解读称,9月工业利润由降转升的主要原因是:销售增长小幅加快。9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8%,增幅比8月回升0.1个百分点。单位成本有所降低。9月,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92元,与8月相比减少0.4元。

此外,电子、汽车、电气机械等行业利润增长加快。9月,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34.4%,增幅比8月提高22.6个百分点;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11.2%,增幅提高10.3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23.6%,增幅提高12.2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增长9.1%,而8月为下降3.4%;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利润同比下降0.7%,降幅比8月收窄9个百分点。这5个行业拉动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比8月提高3.9个百分点。

而8月同比骤降0.6%的主要原因包括工业生产、销售增速放缓,单位成本、费用由降转升,投资收益增速下降,钢铁、化工、电子等行业利润增速明显下滑以及去年同期利润基数偏高影响等。

10月28日,国家统计局还公布了1-9月工业企业利润的累计增速。数据显示,1-9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3652.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9%,增速比1-8月继续回落2.1个百分点。英国路透社表示,累计增速的下滑显示企业效益下滑,经济下行压力仍大。

何平认为,前三季度工业利润增速与1-8月相比回落较为明显,除受9月当月利润增速较低影响外,与部分油气田企业石油特别收益金从9月起核算列支、冲减利润也有较大关系。

“从数据看,1-9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仍在下降中,尽管9月当月有所回正,比8月略好,但企业效益下滑的趋势并没有改变。一方面与工业品价格跌幅扩大有关,另一方面也显示整体需求面疲弱。”中国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称,由于工业企业利润数据并没有环比指标,仅从趋势看仍处在下行通道中,显示整体经济压力仍较大。

从前9月数据来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90987.5亿元,同比增长7.9%;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52%,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6.04元,每百元资产实现的主营业务收入为122.6元,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13.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