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前三季度全国1536人因灾死亡

发布时间:2014-10-30 08:48:09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近日,民政部、国家减灾委办公室会同农业部、保监会等部门对2014年前三季度全国自然灾害情况进行了会商分析。经核定,前三季度,各类自然灾害共造成全国24521.9万人次受灾,1536人死亡,240人失踪,606.7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269.2万人次需紧急生活救助;42.4万间房屋倒塌,300.9万间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24899.3千公顷,其中绝收2853.9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3182.6亿元。

与近年同期相比,前三季度总体灾情明显偏轻,局部地区灾情较为严重。前三季度自然灾害情况主要呈现如下特点:一是地震活动较为频繁,鲁甸地震伤亡严重;二是洪涝灾情总体偏轻,南方部分地区受灾严重;三是北方地区高温少雨,东北黄淮等地夏旱突出;四是台风登陆个数偏少、次数偏多,超强台风历史罕见;五是年初低温雨雪影响春运,风雹灾害损失偏轻。

前三季度,我国大陆地区共发生5级以上地震15次,其中云南和新疆各6次、西藏3次。6级以上地震3次,其中云南鲁甸6.5级地震是鲁甸地区有历史记载的最强地震,也是云南省2000年姚安6.5级地震后最强的地震。与2004年以来同期相比,地震灾害造成的损失明显偏重,其中因灾死亡失踪人数仅次于发生过汶川特大地震灾害的2008年和发生过青海玉树地震灾害的2010年。

与2004年以来同期相比,前三季度洪涝(含地质灾害)、干旱灾情总体偏轻。其中洪涝因灾死亡失踪人口、农作物受灾面积、农作物绝收面积、倒损房屋数量均偏少五成左右;干旱灾害农作物受灾面积、农作物绝收面积、直接经济损失均偏少三成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