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险资三季度偏爱权重蓝筹股 股票和证券总额为8775亿

发布时间:2014-10-30 09:36:52    作者:    来源:证券日报

今年前9个月,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总额为8774.99亿元,占保险资金剩余资金的比例为10.01%

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渐入尾声,险资第三季度持仓股票也逐渐浮出水面。相关统计显示,从增持对象看,一向以稳健著称的保险资金在第三季度最为青睐的投资标的为权重蓝筹股。平安银行、中国联通、招商地产、华侨城A等权重蓝筹股都在保险资金增持榜单上。

“险资追求安全性,无论是在申购公募,还是在自己投资股票方面,稳健是其第一要求。”分析人士表示,从保险公司直接投资的股票来看,风格稳定的蓝筹股无疑最对险资“胃口”。

10月24日,保监会发布的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总额为8774.99亿元,占保险资金剩余资金的比例为10.01%,是继4月份之后,险资投资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占比首次再度突破10%。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保险资金投资股市方面动作频频。被业内称之为保险业“新国十条”的《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要求保险公司继续发挥机构投资者的作用,支持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发展。近期,备受关注的保险资金投资优先股意见正式出台,再次拓宽了保险资金的投资领域,而且险资投资优先股也具有较强的灵活性。

虽然险资在第三季度的投资喜好逐渐浮出水面,但业内人士指出,险资在具体操作时往往呈现出两面性:一方面由于险资在选股风格上更注重个股的低风险性;另一方面险资在A股市场上向来目光精准,进出动作比较快,更擅长波段操作。

保险业人士普遍认为,保险资金的投资意在长远,相对更趋稳健,客观上将起到稳定市场信心的作用。一家中资保险公司投资部负责人表示,未来持续看好低估值、业绩增速稳定的大蓝筹股,尤其超配银行股。该负责人称,选择超配银行股的理由在于,银行股满足分红稳定、信用评估稳定、盈利增长稳定、有一定流动性等四个条件,对保险资金的长期投资特性来说是优质品种。

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沪港通尚未推出、优先股有待考察等因素,接下来保险公司大类资产配置结构处于战略性调整期,保险公司将谨慎调配各大类资产配置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