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保监会主席助理梁涛:

保险业将不断提高开放水平

发布时间:2014-10-31 08:53:34    作者:记者 宫伟瑶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下一步,中国保险业将继续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策略,不断提高开放水平,为行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10月30日,中国保监会主席助理梁涛在劳合社(中国)有限公司第三届劳合社日活动中作上述表述。

梁涛说,目前中国保险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今年1月-9月,中国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1.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其中产险业务5342亿元,同比增长16%;寿险业务8903亿元,同比增长17%;健康险业务1260亿元,同比增长47%;意外险业务429亿元,同比增长18%。保险业总资产9.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6%。行业整体盈利能力和水平有所提升,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总体处于良好的水平,资金运用风险基本可控,保险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服务能力不断提高,服务农业保障、社会保障、灾害救助和社会管理等方面的能力不断提升。

在谈到目前保险监管改革时,梁涛说,今年以来,按照风险可控的原则,中国保监会下放和取消了一批行政审批项目,从事前的审批转向了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在保险资金运用监管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

梁涛建议,对互联网保险等热点话题,要进一步加强研究防范信息时代技术创新带来的风险;建立巨灾保险制度,要以商业保险为平台,以多层次风险分担为保障,建立财政支持下的再保险制度,对巨灾保险基金、巨灾再保险等进行系统规划,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探索开展强制责任保险试点,尤其是把关系公众利益的环境污染、食品安全、医疗责任、校园安全等领域作为责任保险发展的重点。

今年9月,保监会批准劳合社(中国)注册资本金从2.2亿元人民币增加到10亿元人民币。劳合社首席执行官Inga Beale在活动中表示,劳合社(中国)注册资本金的增加,体现了劳合社对中国风险管理的支持。中再集团设立常规辛迪加,是中英关系日益紧密的结果。她希望更多的中国资本进入劳合社市场。

本届劳合社日活动主题涉猎广泛,涵盖网络保险、巨灾保险、责任保险等在内的14个议题。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朱进元、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出席了本次活动。此外,包括国内保险公司代表、海内外经纪公司代表以及来自英国、新加坡、澳大利亚、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在内的近500多位嘉宾参加了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