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两行协公布第二批18个常见车型零整比

零整比:最高值是最低值的3.1倍

首批车型配件半年内降价5.72%

发布时间:2014-10-31 08:54:33    作者:记者 李画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继今年4月披露18个车型零整比后,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再次联合,于10月30日发布国内常见车型零整比第二批研究成果,同样涉及18个车型。结果显示,整车零整比系数最高的是雷诺科雷傲,为719.75%,最低的是长城腾翼C30,为230.98%,最高值是最低值的3.1倍。

所谓“零整比”,是指一辆车全部零配件的价格总和与整车销售价格的比值,通过这个系数可以判断一辆车后期维修保养费用的成本高低。零整比越高,意味着车后期的维修成本越高。

首批18个车型零整比研究成果发布之后,部分汽车厂商进行了配件价格调整,导致16个车型的零整比系数发生了变化。其中,以卡罗拉、北京奔驰W204为代表的11个车型零整比系数下降,以悦动、朗逸为代表的5个车型零整比系数上涨。经跟踪测算,首批18个车型最新整车零整比系数最高为1172.65%,最低为281.15%。

此外,在首批18个车型中,以卡罗拉、奥迪A4L为代表的50项易损配件零整比系数下降,以悦动、雪铁龙C5为代表的50项易损配件零整比系数上涨。总体而言,半年时间,18个车型配件降价总计142.5万元,配件价格降幅5.72%。

两批零整比研究成果显示出不同汽车品牌、车型之间的维修成本差异较大,在相同价格区间内,各车型间相同部位、相同功能件的价格差异明显。

对于不同车型零整比之间的较大差距,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事故汽车修理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冯君解释,这与车商的经营策略相关。因为对消费者来说零配件是必需品,所以有的车商将策略定为主要在售后环节获利。

有一个现象值得注意,在本轮价格调整中,车商对发动机、变速箱等高价值、低更换频度的配件降价多,但对前保险杠、灯具等相对低价值、高更换频度的配件不降价甚至涨价。“这也是大多数消费者对维修成本的降低感受不明显的主要原因。”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财险部主任郭红说。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车险理赔工作组组长毕欣说,从国际经验看,包括配件价格、工时费价格、配件易修复能力和水平,以及驾驶者的驾驶习惯等因素都关系到车险定价,英国就把23种易损配件价格的高低与新车购置价之间的关系作为车险定价的因子,中国也正针对这些数据做进一步测算,看是否跟我们的零整比一致。

郭红表示,未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将持续进行零整比精细化研究,尤其会对易损配件零整比,也就是消费者用车过程中更换频度高的配件数据进行精细化研究,定期向社会进行公布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