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人寿养老险公司引进安保战略投资者

发布时间:2014-10-31 08:55:39    作者:记者 李画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10月30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寿股份公司”)、澳大利亚安保人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保人寿”)、中国人寿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养老险公司”)在京正式签署《股份认购和投资协议》。中国人寿养老险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向安保人寿定向发行67996万股,持股比例为19.99%,安保人寿成为中国人寿养老险公司第二大股东。

中国人寿养老险公司同时向第一大股东国寿股份公司增发22034万股,增发后持股比例为70.74%,实现了国有、外资多种所有制资本共同持股。此次合作尚待有关部门批准。

中国人寿养老险公司是养老险业内管理资产规模最大的机构,拥有企业年金基金管理受托人、投资管理人和账户管理人3项资格。截至2014年9月底,实现企业年金受托资产1219亿元,列行业第一;投资资金832.5亿元,列行业第二;个人账户125.8万户,列行业第五、养老保险公司第一。

而安保人寿是安保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主营业务为养老金管理业务和寿险业务,从事养老金管理业务的历史超过65年,管理资产规模超过1000亿澳元(约合5400亿元人民币),在澳大利亚的养老金和寿险市场份额超过20%,排名第一。

“要充分利用各自优势,将中国人寿养老险公司做成全球最大的养老金管理机构。”中国人寿集团董事长杨明生在出席协议签署仪式时说。中国人寿养老险公司要借助安保集团的先进技术、管理模式、市场运作经验和战略资源,利用中国人寿集团在客户、营销、运营、品牌等多方面资源,推动经营业绩快速增长。

杨明生还提出,要大力开拓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养老保障产品等业务领域,推动资产规模持续、快速发展,经营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借鉴安保集团在超级年金和投资管理方面的经验,学习先进的投资策略,提高公司在投资管理领域的市场口碑,提升盈利能力。

2013年11月,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安保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国寿安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88亿元人民币。

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国人寿养老险公司引入安保人寿作为战略投资者,可以视为是中国人寿主动探索、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一次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