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欧洲央行因监管银行陷入矛盾

发布时间:2014-11-05 09:28:24    作者:张丹红    来源:财新网

经过两年多的争论和筹备,欧洲央行从今天开始履行对欧元区120家大银行的监管任务。而这项新使命从一开始便使欧洲央行陷入剪不断理还乱的利益冲突。

为了证明自己的铁面无私,央行在过去几个月里对欧元区的大型银行做压力测试,给了25家银行不及格的成绩。这些银行必须在限定的时间内“补课”,否则将面临被开除(关闭)的危险。如果欧洲央行只有这银行监管一项任务,那么它做出的姿态也许是可信的。只是它同时还肩负着维护欧元区金融稳定的重任。假如它认为关闭某家问题银行将危及金融市场的稳定,它会给那家银行宣判死刑吗?

一旦欧元区经济复苏,央行必须像美联储一样结束零利率的货币政策,否则会有通胀危险;假如它认为欧元区银行的整体状态还不够强健,它会忍心提高利率吗?

有人也许会说,这是典型的德国式思维:目前欧元区最惧怕的是通货紧缩,哪里有通货膨胀的影子?如果说这不过是理论性的远虑,那么看一看欧洲央行目前的政策,我们也不难发现其自相矛盾之处。

为了提振欧元区经济,欧洲央行刚刚推出一项鼓励银行向企业贷款的计划。据此,那些借钱给实体经济的银行将得到央行融资上的优惠。不过,企业贷款是风险投资,银行必须以自有资产作抵押,从而降低银行的自有资产率。换句话说,作为监管者,央行要求银行减少资产负债表上的风险,提高自有资产率;而作为货币政策的制定者,央行自认为应对欧元区经济负责,于是鼓励银行进行风险投资,以刺激经济发展。银行到底该听从央行的哪一项指示呢?

不过,由于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发出了不惜任何代价拯救欧元的誓言,欧元区的银行有理由期待央行在危急时刻不会袖手旁观。德拉吉已经宣布将购买银行资产,以促进银行对企业的贷款。或许压力测试的附带效果是为央行开出了购买哪家银行资产的清单?当然不是。德拉吉已经保证央行购买的将只是优质资产。不过话说回来,真正优良的资产银行为何不自己保留呢?看来欧洲央行给自己揽的责任越大,自相矛盾之处也就越多。

这些矛盾并非突然显现,而是两年半之前刚刚开始讨论银行监管时就被经济学家预见到的。不只是学者,联邦银行和德国政府都对欧洲央行监管欧元区的银行存有疑虑。只是在2012年6月底的峰会上,欧洲决策人认为必须拿出强有力的措施,才能抵御当时金融市场对欧元的冲击。法国为代表的南欧国家认为唯一能压住阵的是欧元区共同债券。但这一债券被德国视为洪水猛兽,铁娘子默克尔甚至在峰会前夕说出了绝话:只要她活着,欧元区债券就休想成真。

于是与会者想出了银行联盟这一招儿,而银行监管是银行联盟的支柱之一。只是危机不等人,单单宣布成立银行联盟并未唬住金融市场,还是德拉吉一个月之后的那句话定了乾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