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日央行行长称2015财年料实现2%通胀目标

发布时间:2014-11-06 09:29:51    作者:    来源:汇通网

日本央行(BOJ)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周三(11月5日)在东京发表讲话称,在上周五(10月31日)扩大量化及质化宽松(QQE)措施后,预计在下一财年(2015财年)某个时候将达成央行2%的通胀目标;若物价下行风险实质化,采取额外政策措施是很自然的选择。

演讲稿显示,黑田东彦亦称全球没有央行能在刚好两年时间里实现2%通胀目标,但设定时间表很重要,因这将影响到家庭和企业行为。

政策篇

黑田称,央行QQE发挥了预想的效果;QQE政策不是旨在影响外汇市场;央行未来的政策选项没有任何限制,包括购买国债;考虑到市场的流动性,需要灵活购买日本国债。

谈及上周五央行扩容QQE,黑田称,央行近期的政策行动显示出坚定承诺,扩大QQE旨在防范通胀预期放缓的风险。

他还表示,日本央行采取的措施将影响实际利率及资产价格,也将影响民间需求。

通胀篇

黑田称,制定2%的通胀率目标已经成为了一个全球标准,但日本央行没有将通胀率作为单一和最终目标。

黑田表示,将竭尽全力尽早实现价格稳定目标,克服通缩;仍预计在2015财年左右实现CPI达到2%;日本的实质通胀率对通胀预期有很大的影响,因央行扩容QQE,通胀预期料将逐步升向2%。

此外,黑田还指出,若物价下行压力持续,通缩心态的转变也将推迟。

大宗商品篇

黑田称,尚不确定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暗示全球需求疲软;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对日本经济有利,但必须注意到他们反映出全球经济疲弱的态势。

他称,长期看油价下跌对经济有利,但短期内对物价构成下行压力;油价下跌造成的物价下行压力若持续下去,公众的通缩心态转变将会推迟。

日元篇

黑田称,日元贬值对日本经济有多重利好;若日元贬值与基本面相符,则利大于弊。

他表示,必须考虑到疲软日元以不同的方式对日本实体经济产生影响,且伴随着滞后性;疲软日元虽带动出口及获利增加,但将对实际收入和非制造商带来下行压力。

经济篇

黑田称,日本经济的正面循环仍在继续,经济料将继续呈温和复苏趋势;预计家庭支出将逐步上升,保持温和增长的趋势;随着企业获利持续改善,预计资本支出将呈趋势性温和增长。

他称,将继续关注汇市和其他市场波动对日本经济的影响。

投资篇

黑田称,QQE促使投资者资金转向风险更高的资产,包括海外投资。

消费税篇

黑田称,上调消费税的影响延长,主要是对汽车等耐用消费品的影响;必须注意“上调消费税可能会影响企业定价能力”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