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科法斯发布最新国家风险评级

全球经济缓慢复苏 新兴市场动荡

发布时间:2014-11-06 09:37:06    作者:康民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根据当前的经济再平衡形势,全球知名信用险巨头科法斯集团于近日对全世界国家风险地图进行了更新。评级的上调主要集中于发达国家,同时科法斯本季将对一些新兴国家予以降级。

全球经济缓慢复苏中

科法斯认为,全球经济确已进入缓慢但并不均衡的回暖阶段。以下几点显示了金融危机后的艰难复苏,包括公共和私人债务高企,信用利率动态低于金融危机前,欧元区滋生通货紧缩风险以及主要经济体长期以来信心疲弱。

科法斯集团发布的最新研报预测,2014年全球经济涨幅为2.8%,比2013年增加0.1%,这是自2010年以来的首次增长,虽然其增长水平仍然低于全球金融危机前(2006年和2007年涨幅分别为4%及4.5%)。发达经济体成为增长的主要动力,经济增速为1.6%,比2013年高出0.3%;而新兴国家则呈现了同等幅度的增速放缓,其增速为4.3%,同比下降了0.3%。2015年全球经济将继续加速增长,预计涨幅达3.2%。

欧元区复苏走势令人失望

经历了第一季度的外围冲击后,美国经济走势稳步回升,科法斯预计其2014年可达2%,而欧洲板块的复苏则出现明显差异,由于对德国、法国,及意大利前景预测并不看好,科法斯将欧元区的增长略微下调至0.9%。

由于乌克兰的通缩风险以及地区政治的紧张局势,科法斯观察到企业信心在第二季度有所下跌。西班牙呈现良好的复苏态势,2014经济增长预计将达1.2%, 2015将达1.7%。由于国内需求复苏,企业的财政状况改善,出口活跃且企业破产数量减少,截至六月底,一年以来减少了30%,西班牙的贸易风险进一步下降。基于以上改善迹象,科法斯将其评级由六月以来的B级正面观察,提升至A4级。

与此同时,荷兰(2014年预计涨幅达0.7%)和比利时(2014年预计涨幅达1%)最新评级为A3级正面观察,并列入正面观察名单。受出口提振、投资回升以及企业破产数下降等影响,两国经济已经恢复增长。

俄罗斯﹑土耳其和委内瑞拉评级下调

鉴于近期政治和社会局势的变化,并考虑到其对企业活动的影响,科法斯宣布俄罗斯﹑土耳其和委内瑞拉三大国家评级遭下调。

其中,俄罗斯的国家评级被下调至C级。乌克兰危机确实对其经济增长产生负面影响(2014年预计为0%),主要归咎于投资减少及消费减速。此外,投资困难的情况于2013年已现端倪,俄罗斯经济发展的主导者亦对商务环境缺乏信心。自2008年以来资金大量流出俄罗斯便是证明。此外,科法斯考虑到的一个事实是,俄罗斯企业出现大规模负债。由于目前的经济制裁以及卢布下跌,企业开始要应付今后一年内主要还款期限来临的压力。

土耳其评级下调至B级。虽然土耳其的经济活动呈现出一定的反弹(2014年涨幅预计达3.3%),然而在企业层面,外债居高不下,导致外汇风险日增。里拉已被认定为非常不稳定的币种,并对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变化极为敏感。科法斯认为土耳其公司的付款表现正急剧恶化。在政治层面,边境局势日益紧张亦有可能影响其国内稳定。

委内瑞拉现在被评为D级。商品短缺和政治社会紧张局势致使该国陷入衰退和恶性通货膨胀(2014年达64%)。国有化风险、进口配给以及价格和利润控制,为已经非常困难的商务环境更蒙上了一层阴影。

相关链接

据科法斯有关负责人介绍,其国家贸易风险评估主要指的是,评估某一特定国家内企业短期应收账款不付款风险的平均水平。评估范围并不涉及主权债务。在评定国家贸易风险时,科法斯综合考量国家经济、财政、政治前景、企业付款行为和商务环境等各项因素。其国家贸易风险评级有7个不同的等级,A1、A2、A3、A4、B、C、D,风险逐级递增,评级可调升,也可自负面观察名单移除,或列入正面观察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