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球经济不确定性持续增加

瑞再三季度净收益环比增长53%

发布时间:2014-11-17 09:05:38    作者: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近日,瑞士再保险集团(以下简称“瑞再”)公布三季度业绩报告,在市场持续疲软以及经济状况更加不确定性的背景下,其第三季度的净收益为12亿美元,环比增长53%。前三季度净收益已达到3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32亿美元的净收益略有增长。

具体来看,因长期固定收益类投资业绩显著提高,促使其今年前9个月的总体净投资收益升至31亿美元(去年同期为29亿美元),年化投资回报率达3.7%。

2014年10月底,瑞再集团向瑞士联邦金融市场监管局呈报的瑞士偿付能力测试比率高达249%,表现出强劲的资本实力。此外,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9月31日,其普通股每股账面价值已升至98.27美元(93.90瑞郎),而2013年12月31日为93.08美元(82.76瑞郎)。今年前9个月的年化股本回报率为13.3%,普通股股东权益达到336亿美元。

集团首席执行官李伟思(Michel M. Liès)表示:“瑞再2014年前9个月的净收益是一个成功的结果。瑞再再次朝着2011—2015年财务目标取得了重大进展,瑞再已经完成的重要交易表明其能够向客户提供明智的风险转移解决方案。在市场持续疲软以及经济状况的不确定性似乎加大的情况下,该业绩证明为客户付出的额外努力带来了回报。”

人寿与健康再保险经营利润率改善

报告显示,瑞再旗下的Admin Re第三季度净收益仅为5400万美元,而去年同期则为1.51亿美元,业绩相对较低。瑞再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由于缺少了2013年第三季度的一次性税收抵免所致。但其总现金已达1.42亿美元的强劲水平,较去年同期的8500万美元有了显著上升。

除此之外,瑞再集团其他业务部门均有强劲表现。集团首席财务官高雷(David Cole)表示:“该业绩的强劲表现得益于自然灾害损失低于预期以及人寿与健康再保险经营利润率持续改善的支持。而集团的业绩再次确认我们的业务模式是稳健的。”

具体来看,财产及意外再保险2014年第三季度的净收益为8.42亿美元(去年同期为7.84亿美元),前三季度已赚保费增长10%至117亿美元(去年同期为107亿美元)。前三季度累计实现净收益24亿美元(去年同期为22亿美元)。报告解释称,该业绩主要是由自然灾害和人为灾难损失相对温和以及上年净准备金释放的驱动。还有一个原因在于,今年前三季度的综合成本率有所下降,已由去年同期的83.6%下降至82.7%。

人寿与健康再保险经营利润率明显改善,第三季度净收益为1.6亿美元(去年同期仅为3500万美元)。保费和手续费收入增至29亿美元(去年同期为25亿美元),经营利润率更是从去年的5.6%一举提升至9.2%。但综合今年前三季度的净收益看仅为2.72亿美元(去年同期为4.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瑞再相关负责人表示,前三季度净收益下降,主要是由于该财务期内的已实现损失所致。

此外,报告还称,在2014年,人寿与健康再保险在承保新业务方面处于非常有利的位置。并举例称,在亚洲,瑞再最近增加了其在提供住院补贴保障业务的健康险合同中的份额。

企业业务方面,其第三季度净收益为1.03亿美元(2013年第三季度为7100万美元)。前三季度共实现净收益2.49亿美元(2013年前三个季度为2.27亿美元)。报告显示,受到包括2012年一份主要成数分出协议到期等因素的影响,前三季度净已赚保费达到26亿美元,较去年提高23%。仅三季度净已赚保费就实现14%的增长,达到9.03亿美元。瑞再认为,该业绩反映了大多数险种的持续自然性增长以及自然灾害损失低于预期,而企业业务会在此预期下获益,但这在一定程度上被更大的人为灾难损失所抵消。

董事会调整在即 意在美洲和非洲

在发布三季度报的同时,瑞再董事会表示将提名Philip K. Ryan和Trevor Manuel作为新成员,参加2015年4月21日年度股东大会上的董事选举。以实现进一步多元化和部分更新董事会结构这一持续性目标,

Philip Ryan,自2010年以来担任Swiss Re America Holding Corporation的董事会成员并自2012年10月以来担任董事长,对公司最大的业务地区美洲(瑞再约40%的保费收入来自美洲)的业务了解透彻。公开资料显示,他曾担任总部位于加拿大的多元化管理和控股公司Power Financial and Power Corporation的首席财务官,该公司的主要业务集中在寿险、资产管理和金融顾问服务上。在其悠久的职业生涯中,Philip Ryan曾在多个全球性保险和金融服务公司担任过多个高级职位。他拥有印地安那大学凯莱商学院的金融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Trevor Manuel,曾担任南非政府财政部长13年,2009年后担任南非国家计划委员会部长直至退休。资料显示,在其整个职业生涯中,Trevor Manuel曾在多个国际组织中任职,如联合国贸易和发展委员会(UNCTAD)、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G20、非洲开发银行和南非发展共同体。他拥有半岛理工大学的土木及结构工程学国家文凭。

对这一提名,瑞再董事长康浩志(Walter B. Kielholz)表示,Philip Ryan有着金融和保险市场的深厚背景,同时,他对瑞再非常了解,将是确保瑞再在美洲获取更大成功的关键。而作为南非人的Trevor Manuel,康浩志表示,Trevor Manuel丰富的从业经历,使其对非洲这一高增长市场中存在的机会和挑战都尽在掌握之中,这将是瑞再在非洲国家推进保险深度时非常重要的因素。

此外,瑞再近期宣布了对太阳联合保险(中国)有限公司的收购,该交易仍有待监管部门批准。一旦收购完成,其企业业务部将可以直接为中国大陆提供企业保险业务。瑞再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大陆市场非常值得期待。